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僕料「疫」市加薪 中低層1.98%

2020-05-20
■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昨日出爐。 資料圖片■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昨日出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作為公務員每年調薪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昨日出爐。在扣除遞增薪額後,建議向高、中、低級公務員分別加薪1.68%、1.98%及1.15%。按照慣例,中低級公務員加幅會看齊,即兩者劃一加薪1.98%,首長級官員則會跟隨高級公務員調薪;所有加薪可追溯至今年4月1日起生效。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已收到調查初步結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在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決定公務員年度薪酬調整。

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昨日向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簡介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是次調查涵蓋107間公司合共逾14.6萬名僱員,在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期間的平均薪酬變動,當中包括80間規模較大的公司及27間規模較小的公司。

根據有待審批的初步結果,低層薪金級別(月薪低於24,070元)的薪酬趨勢總指標為2.31%、中層薪金級別(月薪24,070元至73,775元)及高層薪金級別(月薪73,776元至147,235元)分別為3.01%及2.72%。

在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時,政府會從各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總指標」減去相關薪金級別的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以得出「薪酬趨勢淨指標」。在扣除遞增薪額後,高、中、低級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68%、1.98%及1.15%。按照慣例,中低級公務員加幅會看齊。委員會委員現正詳細研究調查報告書,並會於下周三舉行的會議審核及考慮是否確認調查結果,其後再提交政府。

工會指可接受 料明年或凍薪

委員會昨日下午向多個公務員工會及評議會交代調查結果,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調查如實反映市場情況,即市場經歷了修例風波及疫情影響,仍錄得上調。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亦指出,數據合乎預期,雖然未必追及通脹,但也是正數。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加薪幅度可以接受,希望政府按結果加薪,但預計疫情會令公務員很大機會於明年面臨凍薪甚至減薪。

本月初曾呼籲公務員凍薪的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相信,調查仍有正數相信是數據滯後所致。她指出,早前呼籲凍薪是基於當前經濟環境,公務員應分擔經濟下行壓力,稍後會再作全面考慮,再提出薪酬調整訴求。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會全盤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公務員士氣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影響等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