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密疏漏 試題外洩 須增監督

2020-05-20

有立法會議員及教育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考評局過去多年問題叢生,今次「冷血試題風波」進一步揭示加強監管考評局的必要性,有關當局應盡快作出檢討,以重建社會大眾對考評局的信心。

葉太:問題叢生 仍欠透明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指出,考評局是昔日港英時期「小政府、大市場」下誕生的產物,「當時往往會設立一些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以減輕政府負擔」,但此背景下該局卻漸漸變成一個連番出事、問題叢生卻又毋須對外負責的「獨立王國」。

最近發生試題風波正是一例,葉太批評該試題有強烈引導性,不適合作為中學生考試題目,亦不符合公眾利益,「但考評局卻以保密為由,外界無從得知何人出題,欠缺透明度,亦缺乏問責性。」此外,「補習天王」蕭源與兩名主考員所涉的兩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成,亦顯示試題保密存在明顯漏洞。

對考評局過去並非經常性領取公帑,故連審計署亦無權監察,使其「地位」比廉署更加「超然」,葉太指出,「問題在於考評局的『自負盈虧』長遠恐怕難以持續,一方面文憑試考生人數愈來愈少,加上愈來愈多人對課程以至考試方法都有不滿,甚至選擇棄考,種種跡象均顯示收支問題難以解決」。

正因如此,考評局近年獲公帑資助數額愈來愈多,卻仍坐擁「財政獨立」,外界無法干涉,「他們管理層的薪酬狀況如何,假如無法做到收支平衡,第一步是否應該考慮削減開支,有否考慮減薪?寫字樓設在哪裡,租金多少?人員方面又有否減省空間?這些都值得了解更多」。

葉太強調,使用公帑或是公眾服務機構,都應有適當的公共監管,考評局有必要作深刻檢討,從其功能、財政安排、如何監察等,都要仔細研究如何改善以至改組;由於公帑佔整體收入比例漸增,長遠可考慮交回政府負責,均值得深思。

鄧飛:無從觀察 遑論問責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考評局一直強調保密原則,「甚至保密到比聯邦儲備局甚至神秘國際組織都來得更加神秘,外界難以得知其內部情況」,但諷刺的是考評局過去不止一次捲入試題外洩風波,反映其「保密」工夫存在漏洞。

今次出事試題也因一句「保密」,外界無法得知審題委員會的成員身份,遑論問責。不過,根據2001年申訴專員調查報告,當時的審題委員會成員並非公開招募,而是由內部委員或科目主任推薦,只純因關係友好而接受委任,鄧飛認為,今次試題風波再次揭示審題委員會或存在問題,認為這是一個契機,讓有關當局重新檢視「保密」與「監管」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以確保出題的公正及專業。

鄧飛認為,增加監管可分別於考評局內外進行,包括內部進一步確保審題委員會成員的組成以至其工作質素,外部則可研究未來加強教育局的角色,「始終近年政府撥款增加,教育局是否亦有相對的監管責任呢?」■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