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12 金鐘衝突未堵示威者「逃走路」

2020-05-20
■監警會的報告建議警方檢討「6.12」處理手法。 資料圖片■監警會的報告建議警方檢討「6.12」處理手法。 資料圖片

警方處理修例風波所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時,不單曝露警隊內部溝通問題,與活動主辦單位的溝通也有改善空間。監警會的報告建議警方檢討「6.12」當日在中信大廈使用催淚彈的事件,汲取教訓。

倘終止合法集會 應與主辦方商討

立法會去年6月12日原訂審議《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有激進示威者以當日下午3時為「死線」,要求政府撤回條例修訂草案。最終政府未有向示威者低頭,立法會外氣氛隨即變得緊張,有激進示威者向警方防線發動暴力攻擊,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在當日下午向所有前線警務人員宣稱現場情況為「暴動」,之後更向所有現場指揮官發出指示採取清場行動。

現場警員向示威者警告不果後,唯有以催淚彈及胡椒彈將聚集在政府總部一帶的示威者沿龍匯道及添美道驅散,波及現場由民陣舉辦、並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大批集會者爭先恐後試圖進入中信大廈,場面混亂。

警方回應監警會查詢時表示,警方當日的計劃是把示威者驅散,而添美道的「逃走路線」亦一直未被堵塞,指警務人員一直透過擴音器及手勢,重複指示示威者沿添美道離開龍匯道,惟民陣透過大型擴音器作出的指示是進入中信大廈,並聲稱集會的講台亦阻擋了示威者的視線云云,但事實是添美道暢通無阻,可讓示威者離開。

疑民陣聲量蓋過警發言

警方是在混亂出現後才派員與民陣代表溝通,指他們的擴音器材聲量太大,蓋過了警務人員的宣佈,亦阻礙警方的驅散行動,要求他們停止使用擴音器材,或向警方交出擴音器材。

監警會強調,警方與公眾集會主辦單位的溝通十分重要,認為若警方認為有必要終止獲批准的集會,應先與集會主辦單位商討,給予足夠時間和指示,讓集會主辦單位及參與者終止集會,並沿可行的逃走路線離開現場,建議警方檢討當日在中信大廈的驅散行動,包括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與前線警務人員之間的協調、警方與集會主辦單位及參與者之間的溝通、逃走路線是否暢通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