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中方將對美涉台錯誤行徑採必要措施

2020-05-21
■外交部表示,「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圖為早前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要求民進黨認清「九二共識」。 資料圖片■外交部表示,「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圖為早前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要求民進黨認清「九二共識」。 資料圖片

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同日表達嚴正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昨日分別發表聲明和談話,對美涉台錯誤行徑表達嚴正立場。

外交部:美向「台獨」發錯誤信號 違背承諾損中美關係

外交部昨日就美方涉台舉動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將其稱為所謂「總統」,並吹噓美台「夥伴關係」。美國政府一些官員和美國一些政客向蔡英文發視頻賀辭。美方上述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僅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上述言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公然違背美國政府自己作出的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正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有力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與台實質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中方將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國防部:解放軍有足夠能力 挫敗任何外部干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昨日就美方涉台舉動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14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有悖民族大義,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國台辦:促美恪守一中原則 停止同台官方往來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應詢指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有記者問,5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務院網站和其個人推特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連任。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他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