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主要政黨籲蔡務實處理兩岸關係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職典禮談到,會盡力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對此,島內各大政黨、主要政治人物呼籲蔡英文務實處理兩岸關係。

馬英九透過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蔡英文演說提到自己的原則,也對大陸喊話,卻漏掉最重要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沒有共同基礎要如何對話?四年前,蔡英文還願意談「九二會談的事實與精神」,對雙方共同基礎有一點回應;但今年都拿掉了,這樣要如何穩定兩岸關係?

蕭旭岑強調,無論是國際政治或兩岸關係,雙方一定要謀求共同基礎,才會有互信。蔡英文捨「九二共識」不就,污名化「九二共識」後,也無法提出新的選項。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但卻缺乏實際內容,將處於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帶入歷史的轉折點,雙方對立與分歧持續擴大。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發表談話表示,過去4年在蔡英文領導下,兩岸交流嚴重倒退。蔡英文當天的談話,卻看不到未來打算如何重建兩岸互信。國民黨要堅持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回應民眾對國民黨的期待。

當天出席就職典禮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指出,民進黨兩岸政策反覆不定,讓人覺得只是操縱「統獨」、騙取選票的手段。

親民黨指出,兩岸關係能否穩定發展,是台灣未來整體發展的重要關鍵,任何執政或在野的政黨,都不應該用僥倖或賭一把的心態隨意處理,應該積極與對岸穩健務實建構和平穩定的互動機制,期盼兩岸能共創雙贏,邁向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