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倫巴第為全球經濟火車頭

2020-05-23

■ 葉 輝

話說倫巴第(Lombardia)是位於阿爾卑斯山和波河的北部大區,與意大利的其他大區皮埃蒙特(Piemonte )、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威尼托(Veneto)、特倫提諾-上阿迪傑(Trentino-Alto Adige),以及瑞士等地區互相通接。

事實上,意大利約有六分之一人口,居住於倫巴第大區,首府為意大利北部最大城市米蘭;裕信銀行(UniCredit SpA)大樓高達231米,此為意大利全國最高的摩天大樓,與此同時,倫巴第亦擁有全國數量最多的高層建築。

倫巴第乃全球經濟的火車頭之一,大區區內生產值(GDP),經統計價值約為4,000億歐元,乃歐洲三個最富有地區之一,人均GDP高於意大利其他地區百分之三十;就在2017年,根據歐盟統計處(Eurostat)所統計,倫巴第為整個歐洲地區GDP第二高地區,僅次於法國首都巴黎所在地法蘭西島(Ile-de-France)大區。

很多外國或國有公司在米蘭俱設有總部,倫巴第亦為體育非常發達之地區,很多頂尖的足球、欖球、冰上曲棍球及籃球球會的主場。

倫巴底有十二個省,再細分為合共1,506個市鎮,人口最密集的米蘭就有1,389,834人,莫特朗尼鎮(Morterone)僅有30人,此為在2019年所統計。

阿爾卑斯山地區的景色雄偉而且壯觀,大量山谷景色秀麗,世界聞名的度假場所俱坐落於阿爾卑斯山風景區,所有冬季雪上運動愛好者都可在度假場所找到時下頂尖的雪上運動設備及器材,不愧為雪上運動愛好者的天堂。而位於加爾達湖東部,類似於西莫內這樣的著名城鎮,也是倫巴第大區內享譽盛名的旅遊勝地。像科莫湖、馬喬列湖這些早已為全世界遊客所熟知的旅遊景點絕對不容錯過,無論湖畔鱗次櫛比的具有格調的度假小別墅,或各式風景如畫、特色鮮明的小城鎮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此外,倫巴第大區中部波河平原周圍,種植稻田和散佈水渠的低地亦具有特色,倫巴第地區還有成千上萬處特色鮮明的景區;倫巴第地區得益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肥沃的土壤,是非常富有的大區。在此,旅人可發現自然、歷史和文化都十分和諧地和創新、技術、時尚、娛樂這些現代化的事物有機地結合起來。

倫巴第名稱起源於羅馬帝國(西羅馬帝國)滅亡之後,大約公元570年,倫巴第人興起。據說倫巴第人的語言為倫巴第語的一種,近似於盎格魯-撒克遜語(Anglo-Saxon),語源上,此為日耳曼語(Proto-Germanic),究竟他們有否應用此種語言仍為未知之數;法蘭克人、巴伐利亞人及倫巴第人的貴族在多個世紀都有密切關係。整個意大利北部應用「倫巴第」此名稱,直至15世紀。在但丁(Dante Alighieri)所撰的《神曲》(Divina Commedia),嚮導維吉爾(Virgil)父母的祖籍即為此地。

2020年2月底,意大利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國最多確診病例為倫巴第大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