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 蹤:盆景人生

2020-05-23

■ 吳翼民

若把太湖擬作一個碩大的盆景,那麼掩映於滾滾波濤中的七十二峰便是一組組精緻的山水小盆景了,在這些山水小盆景裡,東山的三山島無疑是最為出色的一組,從東山乘輪渡前往,遠眺三山島,尤其會有此種感覺。

上島觀光,同行的過君率先導荍畯怚h拜訪這裡的一位盆景前輩朱老先生。此前過君已多次拜訪過朱老先生了,一言以蔽:「朱老先生一生與盆景作伴,人也化作了一盆經典的盆景哩。」哎呀,好有「聊齋」的意境也。

果真是「聊齋」的境界、「聊齋」的人物!

在島上穿過崎嶇的山道、花木扶疏的田園,七拐八彎的到了一個古村落,幾處斷壁殘垣後便是一戶人家,門前是婆娑的柳樹、棗樹、掛果的青梅和黃熟的枇杷,叩門,開門的是一位面目清尷漲悀H,因與過君熟悉,所以一下就親近了起來,幾句寒暄便直奔主題--他一生經營和喜愛的盆景藝術。

朱老先生行年八十有五,自十九歲上島以來,再也沒有離開過這座島嶼,倚青山而居,枕波濤而眠,興辦起了島上第一座小學,夫妻廝守,黃卷青燈、辛勤培育農家子弟,故而這座島上處處有他們夫婦的學生,只要一提起朱老師,誰都會說出他的一串故事哩。

知道我們都是文化人,朱老先生格外興奮,亦步亦趨引導我們參觀他如同兒女和學生的盆景,講述蚖P盆景攸關的故事:真是琳琅滿目的盆景、意味深長的故事啊--

朱老先生與盆景結緣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末,緣起於一架礦石收音機。那時他在島上除了教書育人,精神生活甚見枯燥,訂的報紙都是隔夜報,幾天送來一摞,甚是乏味,於是學裝了一架礦石收音機,以便在茫茫太湖中也可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然而也正因為此,他差點獲罹「收聽敵台」的罪名,遂憤而將那架礦石收音機扔入了太湖,望蚨u滾波濤,他在尋覓思考茪筍嶊漱H生樂趣,當此時他在深山老林發現了成長在岩石縫隙裡的千奇百怪的樹根,倘移栽於自己家裡,豈非絕妙的景致?於是失了礦石機,得了美盆景,開始了長達一個多甲子的盆景人生。

那年,妻子懷孕了,他正巧得到一樁榆樹盆景,妻子分娩在即,盆景初顯奇姿。孰料妻子足月而難產,島上醫療條件差,由「老娘」土法接生,生死關頭,他唯有默默向盆景祈禱,祝願大小平安。也真是神,經歷三天痛苦磨難,終於「哇」的一聲報喜,盆景綻出新芽。因為生的是女兒,他就為盆景取名「雛鳳」。從此以後女兒和「雛鳳」伴隨荌楛d成長......至今快六十年啦,我眼前的「雛鳳」已然長成了姿態曼妙的鳳凰,昂首展翅,欲飛欲舞,令人歎為觀止。朱老先生把盆景照片和這段故事發表在了盆景雜誌上,留作人生一大紀念。

朱老先生的盆景皆呈古樸姿態。他說,許多生長在山野的枯木朽枝,經他精心侍弄都活了過來,各顯風姿。其中有一榆樁與山石緊緊抱在一起,他為了不破壞其原生態,整整挖了七天,甚至披星戴月,終於完好無損取回這「樹抱石」,遂成妙趣天成之巨構。曾經有位園林專家想向他購買,開價時伸出五個手指,聽任他後面加幾個零,也就是說五百萬、五千萬乃至更多都在所不惜。朱老先生一笑了之,回絕了他。因為他喜愛盆景到了魂魄與共的境界,或者說,如「聊齋」意境一樣,他本人就化作了盆景,怎麼可以為了金錢而出賣自己呢?

朱老先生除了盆景,餘皆看淡,生活也是那麼淡泊--老妻正在廚房備炊,裊裊炊煙,淡淡清蔬,園子裡的盆景在初夏的陽光裡一派盎然生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