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瑤鄉明珠訪納兌

2020-05-17
■秀美瑤鄉春色、多彩山鄉田園和辛勤勞作的人們,組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 新華社■秀美瑤鄉春色、多彩山鄉田園和辛勤勞作的人們,組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 新華社

■ 馬承鈞

暮春時節,萬木b蘢。偷閒再訪桂林。東道主問:「這次想看哪兒?」我道:「去納兌吧,可能會有別樣收穫。」對方笑答:「好苤A我陪馬老師去體驗一把『過山瑤』!」

何為「過山瑤」?舊社會瑤民不堪當政者欺凌,躲進大山過起遊耕遊居生活,被稱為「過山瑤」,雖如今早已定居,此稱謂卻流傳至今。納兌瑤寨,地處桂林荔浦唯一的瑤族鄉--蒲蘆。陪同者說,荔浦是漢、壯、瑤、苗等多民族群居的古邑,現有瑤民6萬餘人,他們在瑤族支系中屬於盤瑤,以盤瓠為本族始祖,盤王節是最隆重民族節日。蒲蘆瑤人散居全鄉9村48屯,有馮、李、盤、黃、鄧等姓。他們勤勞強悍,今以耕種山地為生,主產玉米、山芋、紅薯、木薯,解放後才試種水稻。

從荔浦市區驅車西行,很快駛上盤山公路,鑽進一望無際的原始森林,滿目蓊蓊鬱鬱、綠靜春深氣象。司機挺健談,說瑤族是中國最古老、最長壽少數民族之一,分佈在桂、粵、湘、黔等地,全國現有瑤族280萬人。納兌是蒲蘆鄉保存最好的瑤族屯落,2014年被國家民委評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他們自認是盤瑤「東方九黎」分支。

汽車開上600米半山腰,目的地--納兌到了。別具風采的瑤族寨門極富特色。我們沿坡上行,哇!這是一個三面環山、風光幽美的村寨,薄荷樣空氣特別清新,給我第一印象是「數株溪柳翠鳥飛,清風依依山色新」。陪同者道,古代這裡是野獸出沒的荒山野嶺,清同治年間瑤族兄弟才從湖南千家峒一帶遷徙於此,見這裡環境美風水好,就扎根落戶,才有了納兌屯。我問「納兌」二字何解?他答:「這裡地處深山,過去出行非常困難,瑤民叫它『難退』,時間長了,變成諧音『納兌』了!」司機笑道:「不過今非昔比,您看,如今水泥路從市裡直通蒲蘆,汽車直達納兌,早不『難退』嘍!」

初夏的瑤鄉像一幅美麗畫卷,密林翠竹掩映繁花,樹叢掠過清脆鳥鳴,屯子巧借山形、善用水勢,極好地保護了生態。一幢幢粉牆黛瓦、造型別致的瑤族民居在青巒環抱中別具風姿。廣播裡傳來悠揚歌聲:「美麗的蒲蘆瑤鄉,風吹竹林沙沙響,山歌悠悠水蕩漾,鄉情好比米酒香......」據介紹,納兌有300多人,因為耕田在外邊,不少人在外建了新房,如今寨裡人不是很多。我們隨意漫遊,村落很乾淨很安靜。瑤人也很熱情,路見幾位婦女,她們點頭示意,顯得淳樸而友好。

瑤族婦女頭飾很講究,戴三條弧形大銀釵,兩頭上翹,再蒙上帶有紅纓絡的深色帽子,風格獨特、色彩絢麗;或用紅布盤成大包頭,俗稱「包頭瑤」,有兩三斤重呢!服飾上他們崇尚「衣斑斕布」:女子上穿深色圓領開襟短衣、以帶繫腰,下虒子或長褲,衣領袖和褲腳繡有漂亮的彩色圖案,年輕女子則愛穿瑤家手工縫製的大紅上衣。男子上身左衽短衣、布帶束腰,下穿白色燈籠褲,謂「白褲瑤」,這裝束便於爬山和狩獵。過去瑤族男女都留長髮,盤結頭頂,稱「椎髻」,如今男子已不留髮。歷史上他們「跣足不履」,現在則穿上厚底翹頭的龍頭鞋和青布鞋,年輕人大都漢化了。

村民說,如果您農曆十月十六蒞臨納兌,就能觀賞喜慶歡騰的盤王節了。盤王節是祭祀、追念先祖盤王功德、歡慶豐收的節日。這天全屯人都穿上節日盛裝,殺雞宰鴨、載歌載舞,一派「萬壑歡歌頌盤王,千家舉杯慶豐收」景象。在嗩吶演奏下,人們跳《盤王舞》、《打獵舞》、《捉龜舞》、《出兵收兵舞》,吟唱表現瑤族神話和人文歷史的長詩《盤王大歌》,山寨呈現火樹銀花不夜天。

我們巧遇一場「過山瑤」婚禮。兩位新人均為蒲蘆鄉人,年初因「耍歌堂」(對歌)結識,男子開始猛追,依瑤族風俗攜一公一母兩隻雞到女方家提親,雙方八字相對,姑娘家長應允了;隔天再來正式定親,又帶一公一母兩隻雞。兩家開始籌備婚禮。婚禮前夜,姑娘家主要親友齊聚一堂,男方要送來酒菜款待,新娘則由母親和伴娘陪同梳妝打扮。

翌日一早,新娘由阿哥背出娘家,伴娘手撐紅傘緊挨新娘,送親隊伍到新郎家村口停下,點響鞭炮,恭候多時的男方迎親隊伍吹起嗩吶敲鑼打鼓行「接親禮」,奉上紅包,將新娘和「親家客」一行迎進家門。眾人直接入席喝喜酒。男方家用「十二大碗」款待「親家客」,新郎親友男陪男、女陪女,大碗喝酒吃肉,大有對方不醉不罷休之勢。菜餚全為綠色純天然,自種的瓜果、青菜、竹筍、蘑菇、木耳及豆腐、米糕、鯙J等,葷菜有自製的臘肉、燻肉、酢肉和瑤族特產「鳥酢」,雙方親友大碗喝酒,喝的是自釀的甜酒,當然也少不了瑤寨「打油茶」。

酒足飯飽後雙方親友圍坐一旁,舉行拜堂儀式。儀式與漢族相似,新娘頭蒙紅蓋頭,拜天地、拜高堂、入「洞房」。雙方親友則圍荂u火塘」開啟「耍歌堂」,年輕男女可趁此良辰物色意中人,對歌一直持續到天亮。翌日一早,兩位新人須向父母請安、伺候洗漱,長輩要發紅包。早餐後主客雙方再喝「認親茶」,兩位新人通過敬茶互認雙方親友,長輩用完茶要將紅包和茶杯同時放進茶盤。茶敘完畢,「親家客」要返程了,新郎家再出動隊伍,吹吹打打將貴客送回村口,兩天的「過山瑤」婚禮才算圓滿......我看瑤家婚禮頗具特色,熱烈而不乏情調,彰顯人文關懷!

採訪得知,荔浦市委書記陳代昌、市長李玉清近年來多次深入蒲蘆調研,幫助解決瑤鄉發展的具體困難,使擁有獨特自然景觀、風土人情和15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的蒲蘆鄉成為荔浦乃至桂林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樣板。隨荅黈經濟社會飛速發展,原本「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瑤鄉已經華麗轉身,我見許多臨街建築做了醒目的瑤族風情立面改造,新建了瑤鄉民族文化廣場、民族文化陳列館、瑤鄉廣播電視發射塔、瑤鄉烈士陵園和濱江路、瑤鄉客運站、旅遊星級WC等設施,一個宜居宜遊宜業、凸顯瑤鄉文化的新蒲蘆正漸入佳境。包括納兌瑤寨探秘、民族風情展示園、特色生態農業觀光、森林徒步探險和瑤鄉特色美食等等旅遊項目,正成為荔浦市和大桂林旅遊圈一個新亮點!

當天,東道主陪我重遊蒲蘆境內的廣西著名景點--天河瀑布。40歲的導遊恰好是一名來自納兌屯的瑤族村姑,她一路如數家珍講解天河景區自然景觀,還不時唱起瑤族民歌,使遊覽更具韻致。臨別,我送她一首小詩留念--

靚麗蒲蘆多姿色,

青巒深處藏天河。

導遊恰是納兌女,

瑤鄉美景入新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