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滿

2020-05-17

■ 翁秀美

清晨,柔風陣陣,路上少行人。偶有幾聲鳥鳴,不在意,繼續前行,沒走幾步,突然許多鳥鳴聲匯合進來,嘰嘰喳喳,咭咭呱呱,有一種音調多次重複的,有不停變換音長的,鳴聲有急有緩,有方有圓,滴溜溜、脆生生。抬頭望,枝頭站滿了嫩黃的小小鳥兒,飛來跳去,稚嫩的鳴叫,一會商量,一會吵架,一會自言自語。靈動的身影與天籟之音妙融合,充滿生機與朝氣,我能想到的,是一個「滿」字。莫名的歡喜正如水一般溢滿心田。

神奇的大自然在我們目力所及的範圍內,展現出太多蘊含美好與希望的畫面,甚至成為一種意象,給予人們感觀上的滿足、精神上的審美及心靈的熏陶。

不是嗎?作家張曉風《魔季》裡這樣描述:山容已不再是去秋的清瘦了,那白絨絨的蘆花海也退潮了,相思樹是墨綠的,荷葉桐是淺綠的,新生的竹子是嫩綠的,剛冒尖的小草是黃綠的。還有那些老樹的蒼綠,以及藤蘿植物的嫩綠,熙熙攘攘地擠滿了一山......

滿滿的綠,熱鬧地生動地流淌在字裡行間,隔荅張,都能感覺到行在綠意裡,一片好風光。

綠遍山原白滿川。四季中,春,最讓人心馳神醉。她慢慢地化去冬寒,帶來溫暖。風一點點地輕了軟了,直至很軟,將一切包裹;水,一點點的漲了滿了--滿,意為「水盈滿」--當水滿漲的時候,碧波蕩漾,你會覺得這才是水最美好的模樣;葉子,一點點生了長了,覆滿枝條,草色青青,密密匝匝,滾滿了坡,滿目的鮮亮與豐盈!

畫意生詩情。無論多久,我們總能感受到杜甫經過「千朵萬朵壓枝低」的黃四娘家時的愉悅陶醉,懂得張先酒後「明日落紅應滿徑」中惜春的感傷情懷。一樹春風千萬枝,一絲柳,萬種柔情。一樹春風千萬枝,折一枝柳,贈君之手,人走,情長留。眉尖心上的相思與閒愁,何處排遣,卻見月滿西樓。

很多時候,一個「滿」字,便能準確地呈現出深厚的情感,豐富的人生,月圓花好,美景共良辰。

兒時,覺得夜空中的繁星最是讓人愛慕神往,燈光下的小屋是最溫暖的港灣。其實,正是黑夜鋪滿了天空,方才顯出星星的晶瑩透亮;正是父母不計回報的滿滿的愛,才讓我的童年過得那般悠然自得,無憂無慮。月圓時分,母親關了燈,就茪諝穿針引線,滿滿清輝帶給人間無限溫柔寧靜。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此句平白如話,卻流傳千古,年齡越大,越發與之產生共情,一輪滿月,承載了天底下所有人真摯的祝願和對美滿幸福的渴求。

人們對生活最基本的期待和滿足,是通過勞動所得的回報。務農者希望風調雨順,土地肥沃,收成好,糧滿倉。為商的盼生意興隆,經營行遍天下,賺得盆滿缽滿。讀書人寒窗數載不辭苦,只願一朝折桂,佔得鰲頭,遂了凌雲志。對於情感與人生亦是如此,每個人的路都不相同,其中的愛恨悲喜,浮沉榮辱,大起大落,甘苦盡嘗,無一不是在各種磨難挫折之下不忘本心,奮勇前行,順境中不驕傲,逆境裡不退縮,只因心中一直存茖滷為之付出一切的滿滿的希望與目標。即使未能實現,一路走來的過程也非常美好且值得尊重,就像天地之間的各種形態,看似缺憾,實則是一種優美和諧的圓滿。

滿,有一種特別的寓意,它象徵荈篝﹛B充盈、美好、幸福。這點,眼前的大自然早已給我們作了最好的解答。如能以大自然為師,不遺餘力,不斷地追求與學習,認真地對待自己生命中的春夏秋冬,那麼,人生的每個階段,也定會有春花秋月的佳景,春華秋實的收成。那該是怎樣美妙的畫面!這畫面一幅幅累積荂A在我們回首時,徐徐展開來--一個多麼酣暢淋漓、滿滿噹噹的回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