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三詠蝴蝶蘭

2020-05-19

江 鄰

母親節前夕,我養了五個月的蝴蝶蘭開出了第一朵花。近半年來,在這多事之秋,它以自己的沉靜和謙遜,給了我無盡的心靈慰藉。如今在這個只有愛的節日裡綻放,該不是用自己小小的燦爛,答謝我精心的呵護吧!所謂有感即通,心有所念,以絕句記之--

但得佳期再茠

綠肥紅艷共仙葩

悠悠一縷清風過

百媚千嬌只有她

以上是我五月九日發在微信朋友圈的內容,也是吟詠這株蝴蝶蘭的第三首絕句。不少朋友回覆短信,點評我與蝴蝶蘭的因緣。老同事何平說:您種的花可以講一個故事了。

可不,這裡面確實有故事。故事得從一年前講起。去年春天到今年春天,對香港來說,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如果你正好在這裡生活,而且碰巧對社會政治問題感興趣,你一定會有恍若隔世之感。

今年的春天很奇怪,氣溫一直升不上去,倒春寒一陣一陣地來,加上滿街的口罩,還有限聚令下謹慎的人際交往,真有些「春寒料峭,凍殺年少」的樣子。而去年的春天,卻像趕了趟似的湊熱鬧。立春和春節,這兩個最容易對春天有感的日子,去年竟是接踵而至:除夕日正逢立春日,春節喝上了春天的頭啖湯。

那是一個溫暖的春節,氣溫是,心情亦是。除夕下午,我與家人坐天星小輪去遊星光大道。這裡剛經過改建,整體風格流暢而明快,李小龍、梅艷芳等名人雕塑飄逸靈動,頗有設計感的休閒長椅錯落有致。一眾明星的姓名和手印也從地上移到了懸空的金屬護欄上,遊人邊走邊瀏覽,再不用彎腰蹲看,方便了許多。陽光很亮,與維港的粼粼波光輝映荂A時而有海風輕輕掠過,十分愜意。

遊完星光大道,轉乘港鐵去維多利亞公園。那裡正舉辦一年一度的春節花市,繁花似錦,人流如織。公園入口處,有一塊長方形氣溫顯示屏,溫度之高,難以置信:26.6°C。雖有陣陣花香撲面,熱浪之下,終是不想多停留。我們在綠樹掩映的公園長椅上休息了一會兒,買了兩株纖長的蝴蝶蘭,便乘公共汽車回家了。在車上翻看照片,有些意猶未盡,隨手發了幾張到朋友圈,配上一首打油詩:

遊罷星光路,維園買花去

衣服穿不住,溫度二十六

朋友圈反應竟是很熱烈,紛紛點讚點評。北大師妹、《人民日報》記者王堯調侃道:最後一句要用四川話唸吧,才押韻。這種熱烈,其實是一種輕鬆,反映了朋友們當時的心態都挺好,過年的氣氛很濃。那時誰會料到,會有後來鋪天蓋地的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呢?

我以前從沒養過花,險些與這兩株蝴蝶蘭失之交臂。偶爾,我會給它們澆澆水,但毫無規律可言,有時兩三個月也沒去理會。先是花瓣陸陸續續地掉了,繼而葉片開始泛黃。直到十二月一日,是個星期天,我在家收拾屋子,決定扔掉這過氣的物件。把其中一株卷巴卷巴,扔進了樓道裡的垃圾桶,正準備扔第二株,心底突然滑過一絲不忍。雖然花落葉枯,畢竟來我家也近十個月了。心念一動,何不養養它呢?我隨即到樓下小花園裡,拾了一個廢棄的長方形陶瓷盆,把原來的簡易塑料盆換了,剪掉光禿禿的花枝,洗乾淨每一片葉子,土加滿,水澆透,煞有其事地養了起來。

彷彿沉睡的生命被喚醒,舊的葉片開始轉綠,新的葉片也長了出來。五片葉變成七片葉,新葉的嫩綠與舊葉的蒼綠,共同演繹茈糽R的勃動。當一棵植物的生機,在你眼前以可見的狀態,緩慢而頑強地彰顯荂A你養護它的興致會越來越濃。我開始去網上查閱蝴蝶蘭的習性,澆水和施肥逐漸有了些章法。

蝴蝶蘭其實並不是我喜歡的花種,覺得它太張揚,也有些做作,花枝怒放昂首向天,幾張小小的葉片被凌亂擠壓,可有可無似的。現在花謝了,葉成為主體,才發現碧玉一般的葉片是那麼厚實、沉荂B堅韌,一點也沒有落寞的樣子。驀然有悟:花開時不藏,花謝時不悲,從心所欲的狀態真好。這便有了我的第一首《詠蝴蝶蘭》--

幾度花開艷滿園

而今花謝葉恬恬

只緣一片蘭心在

不問春秋不問天

萬物有靈,養蚞i荂A我與這盆蝴蝶蘭似乎有了某種感應。晨輝至,夜幕臨,艷陽陰雨,它都這樣靜靜地待荂C我一遍一遍地讀它,不斷有新的感悟漫上心頭。一如流逝的時光,融入蘭草的氣質裡。我在養花,花也在養我。初春的早上,透過碧柔的植株,但見維港上空,薄霧纏綿,心靜如水。想想人生一世,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三萬煩惱絲,根根是妄念。花也罷,草也罷,都是生命的存在形式,何必執念於某一具體形態呢?須當珍惜眼前,呵護當下,感謝現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於是,有了《再詠蝴蝶蘭》--

嫣蘭被我養成草

片片青b迎拂曉

莫道此君應茠

會心綠意更春好

原本是把這盆蝴蝶蘭當綠植養的,沒抱多大指望它還會開花。不曾想大約三個月後,從第二片葉的柄處長出了柔弱的花枝。又過了一個月,花枝粗壯了些,隱隱可看出淡紫色花苞。然後就迎來了今年的母親節,經過五個月的朝夕相處,我的蝴蝶蘭終於綻放了它獨有的燦爛。燦爛還在繼續。三天後,第二朵花開了。還有幾個花骨朵兒,含苞欲放。第五片葉與第六片葉之間,又長出新的花枝......我忍不住將自己的興奮與朋友分享,引起不少共鳴。紫荊雜誌社楊勇社長給我轉來一篇署名張惠的網絡文章《可待花開第二年》,大意是說,不要輕易去買花,買了就一定要好好對待它,別隨隨便便地捨棄。作者認為,草木也是隨人的,你待它好,說不定它也知道。文章的結尾,更含幾分禪意:聖經說,凡事有定期,萬物有定時。養花有秘訣嗎?如果有,那就是我從擁有它的第一天和每一天,從沒想過不愛它,不要它。不信你也試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