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景山牡丹冠京城

2020-05-16
■荷包牡丹像一串串滴血的心形紅花。 作者提供■荷包牡丹像一串串滴血的心形紅花。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牡丹花,雍容華貴、富麗堂皇、嬌艷多姿,被奉為中國的花王,廣獲認同。劉禹錫《賞牡丹》詩云:「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給了牡丹一個極為尊崇的地位:「國色天香」。

每年暮春夏初,北京的牡丹次第開放。往年我總要到景山公園賞牡丹、拍牡丹。2020年,我帶孩子拿茯蛨鬙h景山賞牡丹新花。因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公園臨時實行提前預約遊園。我們事先辦了預約,並在門口測了體溫,符合標準,得以順利入園。進得園中,只見所有遊客,無論老幼、男女、中外,都按公園要求佩戴口罩,這是在幾十年遊園時從未見過的獨特景象,可謂史無前例。

牡丹自然生長已有幾千年歷史,中國人工栽種,源於一千六、七百年前,唐朝極為興盛,逐漸遍及中華大地,並陸續傳播國外。現今,中國各地都可觀賞到牡丹花,比較突出的是洛陽、菏澤、北京等地方。

在北京,栽種牡丹的公園頗多,像中山公園、地壇公園、北京植物園、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園、陶然亭、北海、圓明園、戒台寺都闢有牡丹園。連新建的南海子郊野公園裡,也栽種了許多牡丹。但最為集中的則是市中心的景山公園。

景山位於北京南北中軸線上,與紫禁城,即今天的故宮博物院僅一街之隔,南面正對神武門。西側是北海,地理位置十分優越,交通便捷。這裡原是皇家御園,明代崇禎皇帝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後,走投無路,自縊於景山,他的上吊處現在成為歷史景點。北京解放後,景山北側曾被闢為北京市少年宮。現在文物回家,少年宮佔地被騰退,已搬至龍潭湖畔,景山原貌得以恢復。景山這座「山」,其實是平地,硬是用土堆成了一座43米高的「山」。在沒有高樓大廈的時代,站在此山上,確可將京城風光一覽無餘,是登高望遠的好去處。

景山的牡丹園位於東門內,規模很大。景山牡丹以花大、色艷、株高、齡長為特色,遍植皇家御園珍品、祖國各地精品,和世界各國名品。由於歷史悠久,搜羅詳盡,稱為國際牡丹大觀園名副其實。全園有牡丹兩萬餘株,涵蓋九大色系、十大花型。若加上芍藥,數量幾可翻倍。姚黃、魏紫、青龍臥墨池、豆綠、玉板白等等,均為珍貴品種。徜徉於牡丹園中,在濃艷碩大的花叢裡流連,真是美在眼底、醉在心頭。遊客們幾乎都用相機、手機嚓嚓拍下牡丹妍姿,或與美麗牡丹合影留念。還有一些酷愛牡丹藝術的人,選中自己心儀的佳花,靜靜地坐在小凳上,拿起畫筆專注地寫生,全然忘卻了周圍的喧鬧。他們被美牡丹勾走了自己的魂,完全沉浸在花卉藝術創作的高雅無我境界之中。坐茧ㄗ悚澈臚l,乘蚑椅的老者,也都興奮地誇讚牡丹好看。我督促自己的孩子,舉起相機,尋找最美的花朵,從不同角度拍下它們的倩影,留下驚艷的記錄。

景山牡丹園令人神往之處,不只是牡丹多、質量高,而且有一處獨特的「荷花牡丹」景觀,叫人留戀。在牡丹園西北角的兩個花畦裡,栽培了一些奇異的荷包牡丹。說是牡丹,其長相卻與毗鄰的紅花牡丹大相逕庭。荷包牡丹像一串串滴血的心形紅花,在綠葉襯托下分外精緻妖嬈,是牡丹園裡的另類奇葩。其實,荷包牡丹與壯丹花沒有親緣關係。牡丹屬芍藥科,荷包牡丹歸罌粟科,風馬牛不相及;但是,荷包牡丹的葉子與牡丹葉十分相像,不知怎地,也把它種進了牡丹園。荷包牡丹雖然花形很小,但一串串地在綠葉叢裡閃茯鶪腄A別有一番風情。與周邊的紅白大牡丹相映成趣,竟也吸引了頗多粉絲,仰慕者絡繹不絕,拍照人也精心聚焦。我的孩子也很鍾情這一異常花卉,從不同方位為它攝下了幾十幅漂亮的影像。

景山牡丹園使我最為難忘和鍾愛的,是在這裡可以觀賞到壯麗的「紅牆牡丹」美姿。當牡丹盛開怒放時,那些生長於紅牆邊上的紅色大牡丹,會探出身去,在紅牆映襯下,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紅牆牡丹」旖旎美景,為別的牡丹園所難見。這要得益於景山古代是皇家宮苑,可以築有朱紅色院牆,牡丹園在朱紅院牆包圍之中,無意間,造就了今天的紅牆牡丹奇美境界。這些年,我拍到過一些紅牆牡丹的好照片,一直珍藏在我的攝影電子像冊裡。

景山不僅有完整的牡丹園,還有很大的芍藥園。在景山北門兩側,還有大片牡丹和芍藥的栽種區。整個景山就是牡丹芍藥的真正大觀園。芍藥與牡丹同屬,花色相似,是親密的姐妹。牡丹為木本,芍藥乃草本;牡丹開畢,芍藥繼之,連綿近兩個月。因此,稱景山牡丹冠絕北京城,可謂名正言順、恰如其分。在這段寶貴的時光裡,整個景山公園從南到北,完全爛漫於牡丹芍藥的美色和幽香之中。

剛剛經歷了驚心動魄的疫魔進攻,我們拚死搏殺,取得了初步勝利。在這非凡的時刻,今日得寬餘,有幸再次漫步於景山牡丹園,頓感步步佳景、處處紅花、陣陣雅香,讓人置身於牡丹仙子營造的人間仙境裡,盡享國色天香給予人類的慷慨饋贈,沉醉於人間難得的欣喜慰籍之中。唐人邵雍讚美牡丹曰:「牡丹花品冠群芳,況復其間更有王。四色變而成百色,百般顏色百般香。」人類的前路坎坷漫遠,不知還會有多少艱難險阻橫禍不間斷地威脅荍畯怴C唯有堅韌不懈的戰鬥,可以清除一切污泥濁水和魑魅魍魎,開闢蕩蕩坦途,迎來美花長開、「百般顏色百般香」的美好人間勝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