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國產疫苗有望在年底應急應用

2020-05-24

 新冠病毒突破人們的傳統認知,其疫苗研發難度可見一斑。好的疫苗有三個條件,一定要安全,在安全保障的情況下要有效,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質量可控。這就是為什麼好的疫苗需要一年半、兩年的長時間研發。面對新冠病毒這種新發傳染病,很多疫苗研究因為應急需要很快進行臨床試驗。目前看來,疫苗的安全性還是可以的,基於這樣的想法,如果在應急情況下,還是有望在年底前對一些特殊人群使用上疫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在研究關於新冠病毒的免疫規劃,如果中國有了疫苗,不管疫苗進展到哪一步,給什麼樣的群體打,什麼時候打,以及應急使用的範圍都在密切關注和研究中。他表示,相信規劃會根據具體情況作出具體判斷。但可以明確,免疫規劃不能按照常規的程序來做,因為可能會耽誤事情,也不能按照人們過去對冠狀病毒的認知去做,因為新冠病毒太特殊了,要綜合因素去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