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栗戰書:維護憲制秩序 完善釋法制度

2020-05-26
■ 5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 5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

相信港區國安法立法定能順利完成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的報告。栗戰書在談及今後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時表示,將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於備受矚目的「港區國安法」立法工作,栗戰書強調,相信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

栗戰書在介紹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常委會工作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研究擬訂並審議了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他表示,相信經過代表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

維護憲法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

在講到今後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時,栗戰書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確保憲法全面實施。落實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健全備案審查信息平台功能。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據全國人大向記者提供的常委會工作報告全文顯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2020年5月18日舉行),也就是全國「兩會」前最後一次常委會會議上,聽取和審議了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這次常委會會議審議並作出決定,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國安法是堅持依法治港重要舉措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還指出,這是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重大舉措,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經過代表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