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批黑暴冷血 捏造事實圖避責

2020-05-26

律師陳子遷在銅鑼灣被黑暴襲擊致重傷入院引起公憤,攬炒派文宣組為轉風向,在網上發起針對陳子遷的起底抹黑。包括誣陷他先挑釁暴徒,甚至稱是警方混入示威群眾中挑起示威者的情緒,才導致事件的發生,有人甚至將其家人資料上載上網。香港律師會昨日再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力,並譴責任何形式的網絡欺凌行為,又提醒所有人起底行為將引起的民事和潛在刑事責任。

陳子遷前日在前往南華會打高爾夫球途中,疑因阻止暴徒的堵路行為而遭人搶去其球棍,更被球棍及雨傘等武器瘋狂圍毆而受傷送院。律師會會長彭韻僖當日到醫院探望陳子遷及譴責暴力。據了解,陳子遷的頭、頸及身體都有傷,檢查過腦部未發現有瘀血。

律師會譴責起底惡行

律師會昨日再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的暴力事件,指任何人對他人身體加以傷害屬嚴重罪行,而公然違反法例、破壞治安、使用暴力均令人髮指。該會對會員陳子遷被襲深表痛心及關切,而對方已向警方報案。

聲明續指,襲擊事件發生後,陳子遷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疑在未經同意下於網上被人公開發佈。對此,律師會譴責任何形式的網絡欺凌行為,並提醒所有人「起底」行為將引起的民事和潛在刑事責任。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透露,他認識陳子遷,對方在律師會致力推動文康體育等工作,是年輕有為的律師,並沒有任何政治背景。

黑暴為求漂白自己的惡行,竟刻意捏造事實,甚至網絡欺凌其家人,所為可恥。

身為大律師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亦表示,他認識陳子遷,而對方並無任何政治背景,惟心懷正義,見到不合理的事都會「說一兩句話」,是次竟因此遭私刑對待更遭抹黑及起底,實令人氣憤,更令人擔心部分香港人竟變得如此不堪,擔心社會難以翻身。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強調,香港是一個講求法治的地方,無論「顏色」或政見,不能接受任何違法行為,而有人竟以抹黑或捏造事實手段企圖掩飾罪行,更完全漠視法治精神。

除陳子遷外,當日還有多名無辜市民被黑衣魔行私刑。

警方昨日則在其fb公佈,已拘捕一名16歲男子,懷疑與一名女子前日在天后電氣道清理路障時遇襲有關。當日下午3時許,該名女子清理路障期間,遭暴徒襲擊,她的頭部、手及腳都受傷。案件由東區重案組接手調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