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換官風波】馬道立要法官避提政見 政法界促「黃藍」同待

2020-05-26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上月在將軍澳行人隧道斬人一案判刑時,發表了個人感想,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罕有地發表聲明,表示法官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有可能損害不偏不倚的形象,故決定郭偉健暫時不會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認同法官審案時要保持政治中立,而過往有不少「黃官」輕判暴徒的案例,希望司法機構今後一視同仁,制訂指引,將涉黑暴案件交由沒有政黨或明顯政治背景的法官處理。

馬道立在聲明中表示,司法機構獨立及公正地執行司法工作,是香港法治的基石。根據基本法,法官對社會大眾有責任,必須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公平公正、無懼無私地審理案件。上述原則重要的一環,乃是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

他續說,同樣重要的是,觀感上他們亦不可被合理地理解為對任何人士或因由有所偏頗。因此,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詞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不依循這些原則的話,會削弱公眾對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公正的信心及觀感。

郭官暫不審理涉政治案件

馬道立表示,一名法官或司法人員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有可能損害不偏不倚的形象,亦會影響他審理案件的公信力。

他已經與郭偉健法官傾談,並提醒對方在履行其司法職責時,須注意上述事情的重要性。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在得到馬道立的同意後,亦決定郭法官暫時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梁美芬籲訂人選原則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立法會司法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指出,由去年6月至今,有4名法官曾公開、高調表達其政見,但司法機構只對該法官作出勸喻,反映指引不夠清晰。

她認同司法人員不應公開其政治立場,並希望馬道立發聲明後,司法機構可訂出原則,讓以往曾高調表達政治立場的法官,或在加入司法機構前已加入政黨的法官,避免參與相關案件的審議。

黃國恩冀勿戴「有色眼鏡」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認同,法官應避免發表政見及在審案時保持政治中立,但過去不少「黃官」在審議黑暴相關案件時,在判詞中以被告年輕為由,輕判參與暴亂的示威者,不僅無視罪行的嚴重性,更缺乏阻嚇力,希望司法機構今後一視同仁,提醒所有法官不能戴政治的「有色眼鏡」判案,並建議提出修訂,讓曾高調表態或有政治背景的法官避免參與相關案件的審議。

陸頌雄指應主動避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認同聲明,指司法機構不應讓有明顯政治立場的法官處理相關案件,避免予人瓜田李下之嫌,而法官亦應主動避嫌,不要高調發表政見,以免審案前已予人處理不公的感覺。■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