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建議首重發聲支持

2020-05-26
■ 一名暴徒前日在街頭縱火後,添加助燃液體。 資料圖片■ 一名暴徒前日在街頭縱火後,添加助燃液體。 資料圖片

香港社會應如何回應立法?董建華在講話中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亦是整個社會需要思考如何承擔責任,如何配合支持,如何推動宣傳的工作。就此,他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必須發聲支持全國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建議。

董建華表示,香港身處國際博弈的戰場,卻因為一直缺乏有效的法律和執行機制,成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如今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絕不能讓香港淪為反華勢力的基地。全國人大行使國家憲法賦予的權力,在合乎基本法的框架下,主動堵塞缺口,絕對是有必要和負責任的做法,也是保護國家的重要舉措。香港社會必須全力支持和配合,履行香港的憲制責任,保障國家安全。」

第二,必須積極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他說,香港市民必須認識到,過去一年的暴力事件,都是因為部分港人受到不同勢力煽動,產生錯誤意識和判斷。應對這類極端思想,「我們必須加強教育,培育青少年正確價值思維。現在已經到了一個刻不容緩的時候!特區政府、教育機構,以及社會各界都要馬上行動起來,加強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的正確認識,增強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提升每個人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要對「一國兩制」有信心

第三,必須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董建華說:「我們要對『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有信心,我們更要對國家的發展有信心!今日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為14億人民帶來了全面小康的生活。今日的中國正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以及聯合國維和行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方案。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國更加打了一場漂亮的戰『疫』,成功遏制疫情的擴散,為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為各國提供了重要的抗疫物資和經驗。」

他強調,今日的中國人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今日中國,正在發生一日千里、翻天覆地的變化,只要香港人能夠珍惜眼前所有,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了解、認識祖國,把握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我深信,香港必定能夠繼續發光發熱,不斷煥發『東方之珠』的光華。 」

董建華直言,過去一年,香港得了重病,但我們不能夠諱疾忌醫;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藥。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的安全,符合750萬香港市民的利益,符合14億中國人民的利益,亦符合擁抱共同發展信念的國際社會的利益。「各位香港市民,國家重視香港,珍惜香港。現在就是時候香港人展示責任擔當,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為香港的長治久安、穩定繁榮作出貢獻的關鍵時刻。我相信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一定會義不容辭,不負所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