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獲授權後網蒐港人意見

2020-05-26
■譚耀宗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獲授權後,會於網站充分收集香港市民的意見,並會在網站詳細羅列所收集到的意見種類。     新華社■譚耀宗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獲授權後,會於網站充分收集香港市民的意見,並會在網站詳細羅列所收集到的意見種類。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港區國安法提到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區建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國家層面的法律,而面對愈來愈嚴重的恐怖活動,需要有法律、資源及情報,國家有需要一定會在香港派駐機構和人來做。他並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獲授權後,會於網站充分收集香港市民的意見,並會在網站詳細羅列所收集到的意見種類。

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回歸23年來都未能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無法就七個方面維護國家安全,常委會因應香港面對「港獨」、分裂國家,以至製造炸彈等愈來愈嚴重的恐怖活動,在5月18日的會議上建議通過提交全國人大議決,待通過再授權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以阻嚇這類活動危害國家安全,詳細條文由法律委員會及普通法、刑事法、國家安全等各方面的專家研究,再交常委會討論。

他強調,港區國安法既有迫切性,在全國人大討論時亦掌聲不斷,備受廣泛支持,大家都會很積極加緊工作,但目前未有時間表。常委會在獲授權後一定會諮詢特區政府及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的意見,會於網站充分收集香港市民的意見,並會在網站詳細羅列所收集到的意見種類。

譚耀宗表示,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講話時已強調,港區國安法是「針對極少數人」,並非針對普羅市民,而防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等四大範疇都是嚴重罪行,旨在避免香港成為顛覆基地,相信到時港區國安法條文會說明如何界定,執法時亦要舉證,並接受辯解。

應對外部勢力 須設駐港機構

他強調,港區國安法是國家層面的法律,因為有能力顛覆國家的人都可能是有外國勢力撐腰或有特別背景的人,加上香港警察主要只是負責一般維持治安,難有足夠資源、情報應對有國際背景的勢力,中央根據需要一定會在香港派駐機構執行有關工作。至於是否有需要在香港警察設立政治部,則留待日後由中央及特區政府研究。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港區國安法列明,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將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有關人員來港之後的職權視乎國安法的規定,而中央駐港機構都是要遵守香港法律,相信中央機構未必屬於香港警察的政治部,可能是一個獨立於香港政府的機構,機制則類似港英殖民統治時代的政治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