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代表:條文須細緻清晰 港加強解說教育

2020-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上午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港區國安法相關草案。多位港區人大代表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有代表建議相關法律條文訂立必須細緻清晰,執法和司法方面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統籌考慮執行機制,而在解說和教育工作方面亦要進一步加強,以從各個方面構建港區國安法立法和執法的有利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引述會上有代表分享對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國安教育的看法,認為應在學校增設國安教育相關的課程,通過讓學生了解國家現狀、文化,學習憲法、基本法等,增加他們對國家的了解,從而培養民族觀念、國家意識,清楚自己作為公民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有代表則坦言,要做好國安教育,不僅要從學校教育入手,整體社會氛圍亦需要積極配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港區國安法的內容要具有針對性,起到遏制分裂國家行為的作用,但執行機制亦非常重要,特區政府必須積極配合,希望未來能在審訊、查證、執法等細節方法作出清晰細緻安排。

他並認為,特區政府和各界應要增強宣傳、教育,向市民講明立法目的是為了維護安寧、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捍衛「一國兩制」,是讓市民安居樂業,除了極少數搞「港獨」和顛覆的分子,絕大多數的市民生活不會受到負面影響。

冀立法程序加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在會上表示,一定要向市民解說中央此次立法初心和目的,並認為立法程序要加快,希望人大常委會可加快審議,又建議在法律條文方面可採用香港慣用的普通法寫法,以便港人理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認為,在執法問題上,特區政府能夠完成部分應由特區政府完成,這是特區政府應該履行的責任,而在特區政府完成不了時再由中央政府出手,以形成平衡。

他續說,以警隊現在的士氣和能力,在有港區國安法的情況下,市民應對警隊執法有信心,但在司法方面,社會上有意見認為一些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存在輕判情況,而司法獨立是香港重要元素,應在不影響司法獨立的情況下,想辦法解決有關問題。

身為教育界資深人士,黃均瑜表示,草案中有關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應由上到下一級級落實相關教育,首要任務是掌握本港現有相關教育的情況,由學校提交報告給教育局,再根據現實情況查漏補缺,學校亦應安排一位副校長專門負責國家安全、憲法、基本法教育,以方便統籌安排相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