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精彩話語

2020-05-29

談經濟

◆特殊時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們叫作放水養魚。沒有足夠的水,魚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氾濫了,就會形成泡沫,就會有人從中套利,魚也養不成,還會有人渾水摸魚。

◆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

◆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不可能輕車走熟路,只能是大車行難路。

◆要留住青山、贏住未來,我們現在有1.2億個市場主體,它們就是青山,留住它們,就會贏得未來。

談民生

◆各級政府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萬家疾苦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慮是否有利於千家萬戶、有利於民生。

◆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省堶惜]就是「過路財神」,直達基層。

◆我們現在要採取一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

◆要建立實名制,這些都是有賬可查的,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樑換柱。我們會瞪大眼睛查,也歡迎社會監督。

談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這是天大的事情。

◆中國有9億勞動力,沒有就業,那就是9億張吃飯的口。有了就業,就是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

◆大學畢業生人數創新高,要讓他們成為不斷線的風箏。

談中美關係

◆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所以一些問題發生後引起世界的擔憂。

◆我們從來都主張摒棄冷戰思維。關於所謂脫u,可以說兩個主要經濟體脫u,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

談對外開放

◆開放對各國如同空氣對人一樣,須臾不可離,否則就窒息了。

◆既然是合作,就要共贏,獨贏是不會長久的,吃獨食也是行不通的。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