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際社會: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部民法典以人民為中心、與時俱進,是中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也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說,這部民法典具有里程碑意義。當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編纂民法典正是這一道路上的有益實踐。

在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法國《新團結》報主編克里斯蒂娜.比埃看來,民法典是中國法治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蚇n極作用。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科林.霍斯表示,有一部詳細的、具有內部一致性的法典來指導中國的相關司法實踐非常重要,從這個意義講,這部民法典是中國法治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體現對公民權利的重視

非洲中國媒體中心執行主任伊肯納.埃梅武說,民法典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公民權利的重視和關切,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承諾。民法典涵蓋婚姻、住房、隱私、合同等普通民眾的切身利益問題,將進一步提升民眾的安全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勛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這部民法典結合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各領域快速發展的實際情況,為民眾活動提供了更細緻的規範依據和法律保障,既有利於深入推動中國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也有利於營造積極公正的社會氛圍。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張文娟說,中國將現行民事法律進行系統梳理並法典化,將大力促進中國的法治化進程。她注意到中國民法典有關產權保護的內容,認為這有助於經濟和社會發展。

意義超越國界

埃及開羅大學法學教授舒基.賽義德表示,中國民法典體現出關於道德觀、價值觀、權利與自由等多方面的思考,涵蓋了現代社會所需的規範,比如對人體基因和人體胚胎科研活動、個人信息保護等問題均作出規範,是其他國家可以借鑒學習的典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