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力爭每日新註冊企業2萬戶

2020-05-29
■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總理記者會上說,中國現在有1.2億個市場主體,「他們就是青山,留住他們,就會贏得未來。不僅要讓市場主體活下去,更重要是通過『放管服』改革把它們激活起來,確保政策的真金白銀落到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身上」。李克強還說,今年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註冊企業2萬戶左右,這是觀察中國經濟活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表明,越是困難越要堅持改革。宏觀政策提出的『穩』和『保』是通過市場主體去支撐的,而且是圍茈奕鶗D體的困難和關切去做,這本身就是市場化改革的做法。」李克強說,當前首先是要讓市場主體活下來,政策的真金白銀主要是為市場主體紓困,激發它們的市場活力。

建法治化營商環境

李克強還表示,中國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條條框框,使它們公平競爭,而這措施亦不亞於真金白銀的投入。另外,要讓新的市場主體更多地長出來。

李克強說,應對疫情中,網購、快遞、雲辦公等一些新業態層出不窮,逆勢增長,有的營業收入增長了三分之二,這和近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發展新動能,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都有關,把這些經驗推廣開,促使新動能、新的市場主體更多地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