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疫中更需開放 冀各國投資中國

2020-05-29
■李克強說,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更需要開放,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繼續擴大與世界合作。圖為海南建設自貿區(港)的先導性項目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資料圖片■李克強說,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更需要開放,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繼續擴大與世界合作。圖為海南建設自貿區(港)的先導性項目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在抗擊疫情中更需要開放,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關起門來搞發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農耕時代。」他說,「中國堅定不移地推進對外開放,這不會、也不可能改變。」他同時呼籲,中國推進的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舉措會進一步擴大消費市場,「希望中國還是大家看好的投資沃土。」他稱,「各國人民共同努力,疫情之後會更開放,衰退之後會有新繁榮。」

繼續與世界合作擴大開放

李克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確給世界造成了嚴重衝擊,帶來了巨大影響。「現在因為疫情防控,各國之間的交流合作明顯減少,如果再持續下去,世界經濟會更加嚴重衰退,這是危險的。」他指出,如果世界經濟不能夠恢復增長,可能將來連疫情都很難防控。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特別需要公共產品,需要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實際上更需要開放,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這樣我們才能共同戰勝疫情給世界帶來的衝擊,把損失減少到最小。」

他續指,中國會繼續擴大與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擴大開放措施。「開放對各國如同空氣對人一樣,須臾不可離,否則就窒息了。」他同時強調,中國在開放當中還要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當然也有人會說,要對產業鏈、供應鏈進行調整。」他說,「至於企業的調整布局,這是按市場規律辦事,市場規律本來就是進進出出、生生死死。我們不能違背市場規律,憑空做設計,而是要讓市場更加相互開放。」

推多措紓困激發市場活力

李克強表示,堅持雙向開放,就要友好相處。「我們希望和世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國家不管大小、貧富、強弱,都應該遵循這個規則。」他指出,此外還要互利互惠。「既然是合作,就要共贏,獨贏是不會長久的,吃獨食也是行不通的。」他強調,只有在共贏中,才能夠共同成長。同時,還應相互幫助、相互學習。「各國都有各自的長處,都要擔負起應有的國際責任,攜手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他稱,「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會擔負起我們應當擔負的國際責任。」

李克強續指,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我們推進的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舉措會進一步擴大消費市場。「希望中國還是大家看好的投資沃土。我們願意進口更多國外商品,成為面向世界的大市場。」 談起如何應對疫情這場公共壎肮D戰,讓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李克強表示,要同舟共濟、攜手同行。「我希望並相信,各國人民共同努力,疫情之後會更開放,衰退之後會有新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