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對台大政方針一貫:堅持一中原則 堅決反對「台獨」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也是世人共知的,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同時他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未有台灣同胞在大陸因感染新冠而失去生命。「我們祈福兩岸同胞都平安健康。」

有台灣媒體表示,今年兩會因疫情因素延到5月才舉行,而這個時間點剛好跟「5.20」非常接近。在「5.20」之後,在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情況下,未來大陸對台政策的總體考量是什麼?未來將如何繼續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對此,李克強回應稱,「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說了,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也是世人共知的。」他指,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都要堅持,同時要堅決反對「台獨」。在這個政治基礎上,我們願意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對話協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我們願意盡最大誠意和最大努力。

他同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從來都反對外來干涉。中華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

「我們視台灣同胞為手足,血濃於水,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福祉。」他說,「就像這次疫情發生後,大家共同努力,沒有台灣同胞在大陸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我們祈福兩岸同胞都平安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