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有把握完成今年脫貧攻堅任務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針對今年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如期完成的問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8日舉行的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有把握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他說,按原來的目標任務,中國還有500多萬貧困人口,但這次疫情讓很多人返貧,扶貧任務更重了,要採取措施,把脫貧用底線來兜住。

擴大低保和失業保障範圍

李克強指出,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下同),但有6億人每人月收入僅為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他說,「怎麼樣保障那些困難群眾和受疫情影響新的困難群眾的基本民生,應該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我們採取的紓困政策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用於保障基本民生的。」

李克強表示,今年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在應對疫情衝擊過程中,要特別認真細緻地考慮把各方面困難人群保障起來,擴大低保和失業保障的範圍。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員大概一年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會增加較多,但保障和救助資金是足夠的,有能力把他們保障住。一定要把賬算細,把錢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切實保障。同時,今年基本養老金的標準要提高,目前的全國社保基金儲備也能夠保證養老金發放。

李克強強調,要讓社會各方面感受到希望,把各項保障落實到位,有力支撐民心安定,推動經濟發展。他說,「這方面的工作不是一件事,而是多件事,我們都做好、做到位,相信中國人民的生活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