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需警惕漸進「台獨」與激進勢力合流生亂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日前在京接受書面採訪時提醒,大陸要警惕的是蔡英文當局借助執政機會推行「漸進式台獨」,警惕島內「台獨」勢力借助內外大小氣候的變化推動「激進式台獨」,更要警惕這兩股逆流的配合與合流引發新的台海危機。

李義虎認為,在美國對台政策調整的情況下,在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疫情期間中美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島內「台獨」勢力一定會產生新的、不切實際的幻想,激活所謂的「美國夢」和「台獨夢」,由此搞出一些「公投」、「正名」之類的「激進式台獨」舉動,給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投入不確定的、甚至是動盪的因素。因此,大陸方面需要採取實際步驟和行動,打掉蔡英文當局和島內分裂勢力的「台獨」幻想和挾洋自重的心理,壓縮「台獨」的想像空間和活動空間。

陸未失「和統」耐心

在談到「武統論」問題時,李義虎說,大陸方面沒有失去「和平統一」的耐心和信心,仍然堅持以「和平統一」為對台大政方針,但也確實堅守鄧小平所說的「絕不承諾放棄使用非和平方式」,這是戰略的後手,是最後的手段,而不是前置的手段。

「如果有一天,這個最後手段卻真的成了前置手段,那肯定是台海出了大事,『和統』已成為不可能。」李義虎表示,總之,大陸在某些重大問題上高度堅持原則,堅守捍衛底線,尤其是對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但在某些問題上也有所克制,表現出耐心和彈性。

路線圖非「時間表」

至於所謂「時間表」問題,李義虎表示,如果是「時間表」就應該有明確的時間點、有明確的時間限定,比如有進行時間、完成時間或實現時間。如果沒有明確的時間點,也沒有完成時間或實現時間,就不是「時間表」。當然,「時間表」之所以也是一個問題,是因為現在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已經明朗,中國政府對民族復興進程部署周密,路徑清晰,行動有力,這就使得國家統一的路線圖跟荈V來越清晰。這也是「兩制」台灣方案提出的時代背景和趨勢限定。習近平總書記說:「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李義虎同時強調,路線圖並不是「時間表」。也就是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國家統一肯定是在民族復興過程中要完成的或必須實現的,也就是說,它是有最後時間限定的,不會晚於民族復興目標的實現。

「當然,更多的人關心的是近期內統一如何推動、進而如何實現,也就有了『時間表』的問題。」但李義虎認為,在目前並不見得弄一個有時間點的「時間表」,去玩倒計時的遊戲。現在需要的是有國家統一路線圖,但路線圖並不見得是「時間表」。大陸需要做的,只是必須把統一進程的啟動鍵、加速鍵、暫停鍵和轉換鍵都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就是:國家統一作為「國之大者」,要以我為主、操之在我、成之在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