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切實保合法權利 在滬港人撐立法

2020-05-29
■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與會代表離開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與會代表離開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讓在滬港人大感振奮。中國香港(地區)商會-上海昨天早些時候專門發表聲明,擁護全國人大的決定,「堅決支持維護國家安全,建設繁榮穩定香港」。滬港文化交流協會也在第一時間表示支持中央立法,切實保障香港安全和港人的合法權利。

盡早立法 保護無辜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執行會長姚姚表示,放眼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允許在自己的領土存在國家安全漏洞,很多港人都需要好好補上「國家安全」這一課,不能再被「港獨」分子誤導。

姚姚注意到,此次通過的決定明確針對四類犯罪行為: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事實上,也正是這些因素,自去年以來一直危害香港,造成社會動盪,甚至給無辜市民的人身安全帶來嚴重威脅。因此,盡早立法打擊,是對惡的嚴懲,也有助於更好保護無辜者。「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不能允許各種分裂國家、危害港人的行為再繼續下去!」

健全法律 必須擁護

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鍾永喜亦表示,在香港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的關鍵時候,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必要,十分迫切,必須堅決支持和擁護。」他還認為,這次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分兩步予以推進,意義重大,有助於為香港恢復安寧和落實基本法精神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依據和保障。

同時,不少港人也表示將持續發揮在各自領域的專長,推動香港與內地加強交流。姚姚特別強調,香港青年應該更好融入到國家發展的洪流中,他們的協會此前一直致力於推動滬港青年交流,今後還將為兩地青年人在文化和康養兩大新興產業加強交流提供便利,促進文化共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