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商界:香港如失特殊地位 沒有贏家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對於美國或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多個美國企業團體呼籲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要急於對中國推進「港區國安法」作出回應,並警告若美國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將傷害香港及香港人民,同時也會損美國企業的利益;而且美國經濟也會有額外風險,包括特朗普看做是自己最大成就之一的中美貿易協議,更可能會影響到他贏得連任的機率。

美企籲特朗普勿急回應

據路透社消息,美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Craig Allen呼籲特朗普不要急於就「港區國安法」作出回應,「中國尚未發布這項法律的文本。文字最重要。」他說,該委員會希望各方「緩和局勢,維持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它在過去許多年來對所有人很有助益。」

香港美國商會主席葛理福(Robert Grieves)更形容,如果香港作為主要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基礎受到侵蝕,不會有贏家。

商會指出,香港作為吸引外資的國際金融中心,損害香港的特殊地位將會是「嚴重錯誤」,商會敦促美國政府與香港保持建設性關係,提醒若本港的特殊地位發生深遠的變化,亦將為在港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造成嚴重影響,又呼籲中央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期望可以和平方式緩和局勢。

或只針對個別企業和行業

蓬佩奧自己也承認,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也可能會損害美國利益。中國經濟研究公司中國褐皮書的首席執行官Leland Miller指出,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主要受傷害的會是香港人,以及在港的美國和外國公司。簽證限制或關稅上調,作用也是會適得其反。故此,他相信美國政府可能會縮小針對範圍,例如只是針對個人或企業進行制裁,或者取消敏感技術出口到香港的特殊待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