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空倉見近八個月高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全國人大昨通過港區國安法,美國揚言欲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中美緊張局勢升級。路透調查顯示,人民幣空倉升至近八個月高位。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昨收跌至7.16,並刷新近9個月新低。分析指,中美交惡令人民幣承壓,三季度末下探至7.2。

早上報出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185個點子報7.1277,但仍強於市場預期,交易員表示,全球風險偏好回升帶動美指下行,但境內市場仍擔憂中美局勢或進一步升級,整體情緒偏謹慎;短期人民幣料暫時持穩,以待美國公布的措施。

三季度末或下探7.2

在岸即期人民幣(CNY)離岸CNH走勢穩定,小幅波動,但午後齊齊升逾百點,其中CNY升126點高見7.1531,但之後再走低,官方收盤價報 7.16 ,為近九個月低位,較上日下跌0.07%。

CNH早盤反彈近150點子錄7.1688,為全日最高。至昨晚9時33分,離岸人民幣(CNH)報7.1592。有中資行交易員認為,港區國安法表決通過在預期之內,故市場反應不大。

不過午後在岸CNY和離岸CNH雙雙拉升百餘點,市場普遍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將承受更多貶值壓力,料CNH三季度將下探7.2。

昨日隔夜美元反彈,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昨收跌至7.16,並刷新近9個月新低,外匯局公布的中間價跌185點報7.1277。

路透引述分析員指,中間價仍強於預期,表明監管機構仍不希望人民幣對政策因素過度反應,不過風險逆轉指標繼續上行,人民幣貶值壓力漸升。

有交易員表示,最近美元處於調整期,短期人民幣可稍微喘口氣,以待美國公布的措施。一旦這些措施威脅到實際貿易和投資,人民幣或大幅調整,後面人民幣將面臨不小的壓力。

路透社引述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稱,中美之間將演變為「新冷戰」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破裂的風險或令人民幣貶超7.2元關口。

美元長期料偏弱或利人民幣

另一外資行人士認為,由於中美繼續交惡,政治因素將在短期內成為人民幣的主要推動力,避險操作會加劇人民幣貶值,預料三季度末人民幣會跌至7.2。

他又稱,不過,從全球金融危機經驗看,長期看美元會偏弱,這樣的話將有利於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