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切斷港美元結算機會低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美國揚言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被視為是「核選項」,事關美國除可能對香港實施關稅、貿易、商業、旅遊、投資、簽證等壁壘外,還包括「 貨幣自由匯兌」,即是美國還可以將港幣排除在美元體系之外。簡言之,即是會否把香港視為朝鮮及伊朗一樣的地方。

金融市場將全面受創

如果美國祭出此招,這當然會令香港瞬間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將損害中國與國際市場的所有金融聯繫。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專注美中關係的高級研究員Robert Spalding指出,一旦這種聯繫斷絕,股票、債券、金融交易、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都將受到威脅。

SWIFT是一個國際銀行同業合作組織,可視為是一個美元結算系統。朝鮮及伊朗就曾經被美國禁止使用SWIFT。

會否擔心港幣被擯出美元結算系統,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認為,參考《美國香港政策法》以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當中提到會保障香港自由兌換美元,目前為止出現禁止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情況變得極端,執政者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

非美國單方面可決定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指出,全球有眾多銀行、酒店、基金在港營運,限制港元與美元結算並不是單純由美國決定。而且,到此地步,中國政府也將採取最激烈的反擊措施。

香港是美國錄得巨額貿易順差的地區,香港進口很多美國牛肉、橙等,如果屆時人們對港元沒信心,升至1美元兌10港元的話,對美國出口亦不利,因美國的產品會變得很昂貴。另外,港元是用美元資產作為儲備,他相信發生聯匯脫u的機會很低。

陳永健亦相信,美國即使取消本港的特殊地位,也未必全部一次過、永久取消,可能是實施部分條例,限時限量等形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