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家經濟向好逐步復甦

2020-05-29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今年全國兩會剛結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雖然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但重申了「六保」與「六穩」,及推出多項經濟刺激計劃。在國家的社會主義模式下,政策傳導效率特別高,因此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國家的工廠復工復產進度理想、市民消費意慾增加,內地經濟已呈穩步復甦的跡象。

事實上,內地4月工業增加值由降轉升,同比增長3.9%,當中製造業生產同比增長5%。此外,現時的用電量跟去年同期比較,已經達到95%。根據摩根大通的統計數據,中國六大發電站的煤炭消耗量在五一黃金周假期之後迅速飆升至歷史同期水平,顯示內地的電力需求已回復至正常水平。工業數據比市場預期好,反映工廠復工復產進度理想,廠商對未來的展望也比較高。

兩會推多項刺激計劃

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是目前各國的政策重點,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多項經濟刺激計劃,包括透過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惠企利民措施,以提振國內經濟,並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抗疫特別國債,連同1萬億元人民幣財政赤字,共計2萬億元人民幣全部用於刺激地方經濟,令經濟得以復甦。

有望最快重拾經濟增長

此外,內地於疫後的首個假期消費快速回暖,反映出中國經濟的增長韌性。根據微信公布的《「五一」夜經濟數據》,在「五一」期間,微信支付線下消費總額較4月增長30%,並超越了去年12月的消費水平。與3月份同期數據相比,「五一」期間的休閒娛樂行業增幅更高達521.6%。

毫無疑問,中國會是今次全球疫情中,能夠最快重拾經濟增長的國家。總理李克強強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做到「六個強化」。當中一項就是強化內需支撐,包括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擴大消費,依託14億人口,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推動傳統消費和新興消費比翼齊飛。這也是我經常建議內地政府透過特別政策,加以推動的重要範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