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市場不確定性帶來隱憂

2020-05-29

興證國際

A股昨日早盤衝高回落,午後逐步收復失地,呈現滬強深弱格局,金融股普遍造好。早盤指數近乎平開,隨後震盪走強,深成指、創指觸底後迅速拉升走強。傢具家裝、汽車板塊延續強勢,券商、金融等權重板塊紛紛走強。臨近上午收盤,指數持續走弱,三大指數全線翻綠,創指跌逾2%。

科創板塊個股相繼走強

午後,指數大幅回升,滬指強勢翻紅走強,創指跌幅顯著收窄。海南、石墨烯板塊先後異動,科創板塊個股相繼走強。總體上,資金情緒持續回暖,賺錢效應也相繼回升。截止收盤,上證指數漲0.33%,報2,846點;深證成指跌0.27%,報10,653點;創業板指跌0.8%,報2,055點;兩市成交額不足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淨買入28億元。

近期市場整理之際,諸多不利開始浮現,國內外不確定性給增量不濟的市場帶來隱憂:一是重要會議分別於周三和昨日閉幕,會議期間,市場穩定性較差,分化不斷,且還是在權重股適當支撐的基礎上,會議結束後市場波動可能會加大;二是基金倉位年內新高,基金持倉相對高位,後期增量較為有限,同時歷史也表明指數難有較大的上行空間;三是解禁+破淨銀行股承壓,今年以來已經有10家銀行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為275.72億元,而更大的解禁規模還在後面。大面積的解禁加上多數的破淨,銀行股面臨雙重壓制。雖然當前估值具備優勢,但是多方壓力下,銀行股估值修復或仍需時日。四是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外資介入力度可能降低引發市場情緒的干擾。

保持防禦宜收縮戰線

多重不利因素之下,短期市場能否承壓是需要重點關注的,目前依舊建議投資者保持適當的觀望。尾盤指數出現了快速的拉升收復下跌失地,連續調整之後不排除有短線資金介入,但新的方向選擇還需進一步的觀望和等待。所以,目前是需要進行適當的防禦,儘管可能會出現短暫性的回升。操作上,建議投資者保持防禦姿態收縮戰線,長期布局券商、大基建與龍頭消費藍籌的戰略性標的,短息謹慎追高避免不必要的損失。醫療器械、農林牧業板塊波段性機會可適當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