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市民力撐國安法 簽名突破200萬

2020-05-30
■ 市民昨日在街站踴躍簽名,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昨日在街站踴躍簽名,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料常委會下月底商草案 人大網將蒐港人意見

香港亂象難平,市民福祉受損,日前全國人大超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重燃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希望。「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上周日起設置簽名街站收集市民意見,短短六日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的簽名已突破200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月底會召開例會,估計屆時觸及有關草案的機會高,並相信有關草案的審議不會拖太久。他明白部分香港市民對法律存在疑慮,人大常委會願意聆聽大眾聲音,港人若有意見可通過中國人大網反映。■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郭家好

譚耀宗昨日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以及港區代表馬逢國、黃玉山、盧瑞安、吳秋北、陳曼琪、胡曉明、陳勇、馬豪輝、洪為民、鄺美雲和黃均瑜等,到「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中環街站簽名,並將「撐國安立法」貼紙,貼在易拉架上表達心意,期盼港區國安法盡快立法實施,令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各代表並即場呼籲市民簽名(見表)。

譚耀宗:相信不會拖太久

截至昨日下午,已經有超過200萬香港市民通過街站和網上參與簽名相關活動。在街站現場,有不少市民表達了對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支持,和對香港回復安寧、重上正軌的渴望。

譚耀宗表示,是次簽名行動是希望讓社會大眾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沒有國又何來有家?沒有『一國』又何來有『兩制』?」中央現在期望香港不要被人利用作「搞分裂、搞顛覆、搞恐怖」的活動,外國勢力亦不要干預香港,中央只希望香港能夠穩定。

他續說,是次簽名活動是給予市民機會表達對涉港國安立法的意見,而全國人大亦有網站可供市民反映對港區國安法的意見,網頁在收集所有意見後會交給委員參考,之後若開闢其他收納意見的渠道亦會對外公布。同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向市民介紹相關法例,也會參與草擬意見,遞交人大常委會。

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舉行的記者會上,譚耀宗還透露,常委會最快一次例會將於6月底舉行,暫時不清楚何時完成立法,由於可能需要修改,條文或較複雜,或要討論兩至三次,但強調肯定會完成立法,並相信不會拖得太久,惟審議時間視乎人大常委會意見,目前未有具體安排。

港人各項權利自由受保障

他直言,即使有反對意見、外國勢力的所謂制裁,都不會停止相關立法,如果人大不去做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工作就是失職。

譚耀宗重申,港區國安法只是針對極少數人,港人言論自由等權利受基本法保障,絕對不會「以言入罪」,大多數市民不會受到影響,相反法律可以更好地保障市民安全。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言論自由至今亦運作良好,外界的憂慮並不存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