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交部:美損港利益 中方必回擊

2020-05-30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資料圖片

蓬佩奧誣衊「港失自治」 趙立堅批與「港獨」站一起

美國一再利用香港遏制中國發展。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前日高票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提交美國國會的報告中稱,香港已「不再維持自治」,不再「認證」香港可享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當地時間29日作出有關的公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指出,任何破壞、阻撓全國人大就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行動都是螳臂當車,注定失敗,並批評蓬佩奧的言論完全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和「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站在一起,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強調美國在香港有重要利益,倘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香港文匯報記者 綜合報道

蓬佩奧在報告中稱,「威權中國」已改變了香港,並聲言「強立」港區國安法是「從根本破壞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任何理性的人都不會認為今日的香港可在中國維持高度自治」,故不能再「認證」香港可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又謂未來香港能再有特殊待遇的機會是「微乎其微」,更聲稱在「香港人與中共抗爭」之中,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

趙立堅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有關提問時指出,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完全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並質疑蓬佩奧所謂的「與港人站在一起」,「其實是和那些『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站在一起吧」,批評其言論完全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重申港區國安法保障良民

他重申,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保障的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沒有任何國家會允許在其本國領土上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

就有記者問到特朗普或會就港區國安法對中方採取措施,趙立堅表示,美國在香港有重要利益,敦促美方認清形勢,「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港事提上聯國「無理取鬧」

至於美方日前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港區國安法舉行視像會議,趙立堅批評美方的做法「完全是無理取鬧」。安理會的職責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根本不屬於安理會職責範圍。

他強調,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的重要原則,美方的要求公然干涉中國內政,肆意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理所當然地堅決反對,他們的圖謀絕不會得逞。安理會不是美國可以隨意擺布的工具,中國及國際上主持正義的國家不會允許美國為自身政治目的綁架安理會。」

趙立堅說︰「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和美國誰在堅持多邊主義,誰在支持聯合國,誰是負責任的聯合國會員國,大家心知肚明。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這種無謂的政治操弄,為國際社會做點有益的事。」

給BNO港人居英權違承諾

被問到英國方面稱將為持有BNO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居留權利,趙立堅表示,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他強調,中方希望英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中英關係發展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