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紀律部隊聯手精準執法

2020-05-30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資料圖片■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各香港紀律部隊官員近日分別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強調,支持訂立國家安全法,並會充分履行職責,依法嚴厲執法,不同紀律部隊間亦會增強合作和情報交流,協力維護國家安全,將「本土恐怖主義」行為扼殺於萌芽狀態,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警務處:嚴打暴亂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專訪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對香港具有緊迫性和必要性,意義重大。過去一年,有人借示威之名肆意破壞,嚴重危害人身和社會安全,令香港亮起了恐怖主義的警號。警方已先後破獲多宗私藏槍械和本土製造爆炸品的案件,有關行為已嚴重危害人身和社會,顯示了立法的緊迫性。

他強調,警方堅決支持和擁護這個立法,並對近期依舊發生的暴亂行為將進行嚴厲打擊,並會充分履行職責,同時和其他紀律部隊共同努力,竭力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安全穩定。

鄧炳強表示,警方將採取多種舉措配合立法在香港落實。警隊一貫依法辦事,將來會加強情報搜集,以情報主導的行動防範極端行為,務求將「本土恐怖主義」行為扼殺於萌芽狀態。

警隊同時會進一步加強各部門應對的協調能力,以更靈活有效的方式調配資源,包括進行更加多跨部門的反恐演習,提升人員對恐襲威脅的應變能力,及和不同政府部門與相關機構緊密溝通,包括律政司及其他紀律部隊等,確保法例可以準確有效實施,確保國家安全得以維護。

鄧炳強並強調,警方對激進暴力分子只有一句話:「將他們繩之於法。無論他們什麼背景、來自什麼組織或機構,在香港員警面前,犯法就是犯法,無論春前秋後,只要有人犯法,我們就會執法。我相信,正義就是對違法暴力分子最大的譴責!」

入境處:防可疑者入境

入境事務處署理處長區嘉宏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港區國安法可以補足本地現有法例的不足,保護香港免受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有助於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和維持國際地位,入境事務處全體職員將全力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

他續說,入境處作為香港特區其中一支紀律部隊,有維護國家和特區安全的職責,並在出入境事務方面發揮防範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特區安全的作用。

區嘉宏說,在便利人員往來的同時,也必須防止不受歡迎、訪港目的可疑者伺機進入香港,破壞香港社會的治安。入境處會繼續在出入境事務上,按照所有適用的法例和現行入境政策嚴密把關,防範和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和行為。

他續說,入境處會繼續與其他紀律部隊監察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趨勢,加強情報交流、檢討及改善應對策略,以保護香港免受相關威脅,協力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海關:把好關嚴守防線

海關關長鄧以海昨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訪問時表示,港區國安法可令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憲制責任、填補國家安全缺口,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將會致力帶領全體海關人員配合國安立法及實施,做好把關香港進出口物品管控工作,嚴守防線。

他續說,海關未來將從執法和情報兩大範疇,嚴格堵截違禁物品非法進出香港,並加強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堅決打擊任何危害香港及國家安全的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