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協抹黑國教 教界批政治洗腦

2020-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包括要求香港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界普遍認同決定,惟攬炒派教協就肆意抹黑,宣稱這是「洗腦教育」云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點名批評教協會長馮偉華,強調教師都須具備國家觀念,不容立場不分。有教育界人士炮轟教協才是近年最大的教育洗腦集團,並呼籲特區政府及早開展落實國安教育工作,撥亂反正。

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獲得通過後,細節尚待落實,但教協已不斷唱反調,連日在媒體發功抹黑。教協會長馮偉華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無憑無據地質疑「(港區國安法教育)教材或出現大量一面倒內容」、「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洗腦教育』」,副會長、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早前更於接受電台訪問時發表所謂「擔心未來只有一種正確思想」歪理,意圖煽動群眾恐慌。

「指控『洗腦』者,便是洗腦人!」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嚴詞反駁教協此等誣衊言論。他批評,教協對過去長時間淡化甚至美化社會發生的黑暴事件隻字不提,卻不斷對政府施政以至警方執法加鹽加醋地抹黑,「這些年來已不知對多少師生政治洗腦,要講洗腦他們才是專利!」

他強調,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天經地義,不同國家都有自己一套安全法律,以維持領土完整,「點解佢唔講美國,而唯獨要針對自己國家?」

被問及香港該如何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何漢權慨嘆,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在教育方面一直忽略了「一國」的重要,導致「港獨」思想猖獗。今次正好是個契機,明確訂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教育」,「『一國』必須是大前提,包括教育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民政事務局、保安局等都應聯合工作,制定小冊子或相關指引,加大力度且深入淺出地講解」,以確保全港師生都可獲得正確的資訊。

梁振英:不能認賊作父

梁振英則在個人fb評論點名「勸」馮偉華應該「去美國做老師」。他強調,每個國家的教師都要有國家觀,要有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觀,「不能中日立場不分教利弊,中英立場不分教禁煙,香港人不是無主孤魂,更不能認賊作父。」

不少網民留言支持,「Yuk Yin Siu」批評教協長期在做洗腦活動,現在根本是賊喊捉賊。「Taisan Lau」亦批評教協以「洗腦」抹黑基本國民教育,更以偏頗教材教育香港新生代,質問道:「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洗腦黑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