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製造業PMI連三月處榮枯線以上

2020-06-01
■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製造業PMI為50.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圖為5月27日,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 中新社■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製造業PMI為50.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圖為5月27日,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 中新社

專家:顯中國經濟趨於復甦 逆周期調節見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5月31日發布,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較4月小幅下降0.2個百分點。專家表示,雖然製造業PMI小幅回落,但自疫情低點反彈已連續三個月保持在榮枯線(50%)以上,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復甦向好。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 81.2%的企業已達正常生產水平的八成以上,製造業PMI雖比4月小幅回落,但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文韜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5月分項數據顯示,新訂單指數較4月上升0.7個百分點至50.9%,顯示市場需求繼續回升;生產指數回落0.5個百分點,但保持在53.2%高位,顯示企業復產保持穩定,在前期快速回升勢頭下稍有放緩。

就業活動相對穩定

就業方面,5月從業人員指數回落0.8個百分點至49.4%,時隔兩月重回收縮區間,但仍高於2019年平均水平,顯示就業活動相對穩定。企業對後市預期趨升,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3.9個百分點至57.9%,與1月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持平,顯示企業信心改善。

建築業指數入高景氣區間

非製造業方面,隨蚋X大居民消費等政策加快落地,疊加「五一」假日消費效應,消費市場持續回暖,5月服務業商務指數錄得52.3%,上升0.2個百分點。其中,交通運輸、住宿餐飲、電信、互聯網軟件等行業錄得55%以上,均高於上月,市場活躍度有所增強,但文化體育娛樂業僅錄得44.5%,繼續處於低位。隨荌簬堙B房地產等項目加速開工,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上升1.1個百分點至60.8,進入高景氣區間。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保持在臨界值以上,顯示中國經濟趨於復甦。逆周期調節已有成效,建築業全面擴張、服務業自發修復,製造業僅新出口訂單仍在收縮,拖累復甦,預計外需到第四季度才會改善。

光大證券強調,當前PMI分項指數大多仍低於歷史水平,但企業信心低谷已經過去,並呈現積極勢頭,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活動預期指數均處於2019年以來較高水平,顯示撐過疫情寒冬後的企業對疫情消退後的市場充滿期待。

企業物流人力成本增加

至於經濟復甦面臨的問題,文韜指出,5月反映訂單不足的製造業企業比重為54.6%,較上月下降3.1個百分點,仍處於較高水平,表明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慢。特別是外部需求仍面臨較大壓力,新出口訂單指數僅35.3%,大大低於榮枯線,低於去年同期11.2個百分點。此外,企業成本又有所增加,原材料漲價加快,而下游價格回升較慢,企業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亦在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