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澳首屆「觀蝶攝影賽」啟動

2020-06-01
■大賽圍繞「蝶舞飛揚」自然生態,開展觀蝶類等自然筆記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大賽圍繞「蝶舞飛揚」自然生態,開展觀蝶類等自然筆記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肇慶報道)主題為「關愛蝴蝶、保護自然」的首屆粵港澳自然觀察大賽,5月30日在位於廣東肇慶的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蝴蝶谷舉行啟動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5月31日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該局聯動香港、澳門自然觀察協會以及各地自然愛好者等共同啟動。這是粵港澳地區首個以觀蝶為主題的大型自然觀察活動。

蝴蝶攝影 分6萬獎金

大賽圍繞「蝶舞飛揚」自然生態,開展觀蝶類等自然筆記、自然攝影比賽、觀蝶直播等活動。其中,同步上線的「首屆粵港澳自然觀蝶直播活動」吸引26萬人參與;而同期啟動觀蝶類自然筆記及攝影比賽,設最佳瞬間獎、最佳生態獎、最佳紀錄等獎項,獎金總額超6萬元人民幣,展現粵港澳地區蝴蝶之美乃至生物多樣性。

據最新數據,目前廣東已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地1,362個,在全國居首。其中,廣東已定名的昆蟲有8,100種,野外記錄蝴蝶種類約有500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的蝴蝶種類金斑喙鳳蝶,受國際保護的金裳鳳蝶和裳鳳蝶等,而鼎湖山蝴蝶谷擁有蝴蝶種類達198種。

廣東省林業局表示,繼首屆粵港澳自然教育講壇舉辦後,首批20個自然教育基地亦認定,目前正加快實施《廣東省林業生態文化建設規劃(2019-2025年)》,攜手港澳地區大力推動觀蝶、觀蟲、觀鳥等自然觀察活動,鼓勵三地民眾走進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