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遇困幾度搬家 從未放棄經營

2020-06-01

正宗的油旋烤熟後由近60層麵皮疊壓而成,用手按一下像一個金黃色的螺旋,入口外酥內嫩,鬆軟酥香,層次分明,若再配一碗濟南甜沫,更是別有一番風味。「油旋被稱為餅中之王,除了形狀、口感、營養因素之外,還因為它承載了老濟南的記憶和味道。 」 盧利華說,油旋用的大b是章丘大b,水是黑虎泉的泉水,豬油是自己熬製而成,麵粉、花生油等原料取材亦均為上品。

曾經的盧利華並不是很喜歡油旋。1982年,15歲的盧利華成了濟南聚豐德飯店的一名麵點師,跟隨師父蘇將林大師學做油旋。一開始,盧利華主要跟在師父旁邊打雜--那時烤爐是燒煤的,每天盧利華都要推茪p車去運煤、點爐子,然後再跟荇v父從和麵開始學藝。大約一年左右,她基本掌握了油旋的製作技藝,雖然火候和味道還有些差距,但已可以和師父在同一個案板上工作了。

不過,日復一日重複的工作讓年輕的盧利華漸漸覺得枯燥無味:「難道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一輩子要以此為生嗎?」擁有一副好嗓子的盧利華一度想離開,去追尋曾經的音樂夢想,但在家人的勸說下打消了念頭。

十幾年磨一劍 油旋入選名吃

10年後師父蘇將林退休,盧利華成為聚豐德唯一的油旋製作者。2000年6月,中國烹飪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華名小吃認定活動在北京舉行,盧利華製作的油旋成功入選。手捧蚗羆證書,濃濃的成就感在盧利華心中油然而生。那一刻,她終於愛上了油旋。

2003年,盧利華離開聚豐德,和丈夫開了一家主營油旋的小店。雖因各種困難幾度搬家,但她從未放棄。「最難的是沒有一個穩定的經營場所,就像沒有一個穩定的根兒。」2004年,盧利華憑借高超的麵點製作技藝入選中國飯店協會第二批「中國烹飪大師」名單。此後,盧利華先後成為濟南油旋製作技藝的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三級非遺傳承人。曾經不是那麼地喜歡油旋,如今,逐漸成為盧利華生活中不可或缺甚至重逾生命的東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