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外專家研討全球抗疫:國際科技合作是加速疫苗研發利器

2020-06-01
■5月30日,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網上圖片■5月30日,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5月30日,由中國科協主辦、主題為「凝聚合作共識,共同應對挑戰」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外專家學者圍繞全球科技合作抗疫進行互動交流。

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穆罕默德.哈桑,世界壎芠梒景a譽總幹事陳馮富珍,世界公共壎芩p盟候任主席沃爾特.里查爾迪參加會議並致辭。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世界公共壎芩p盟執委梁曉峰主持會議。

懷進鵬院士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給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的威脅,增強團結信任是希望之光,各國科學家之間應該增進理解互信,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堅守科學理性是解危之策,堅持以科技創新有效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戰;推動開放合作是治理之道,深化科技合作是全球抗疫的內在要求。

陳馮富珍倡建平台分享數據經驗

穆罕默德.哈桑也呼籲,加強共享和開放國際合作特別是南南合作,促進科學、技術和創新,應對疫情及其他挑戰,造福發展中國家,並為整個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陳馮富珍表示,國際科技合作是加速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的利器,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是團結合作。她建議加強全球科技協作體系建設,建立分享診斷、治療、研究數據以及藥物和疫苗研發經驗的開放平台,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應對全球公共壎肮D戰。

沃爾特.里查爾迪表示,應該加強更加公開、透明和結構化的國際合作,世界公共壎芩p盟願意為世界各國的公共壎籵こ~提供支持,希望更多組織、機構和個人參與國際合作。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瀾,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前主席馬琳.坎加等中外嘉賓分別圍繞方艙醫院在抗疫中的應用、科技創新及其國際合作在應對重大挑戰中的重要性等接受在線訪談、進行專家報告以及圓桌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