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美國政客「退群」世嬰畾|是自殘

2020-06-01

香港文匯報訊 「不合吾意就退群」,這是美國政府近年來在國際社會的一貫套路。如今,在全球合作抗疫最吃勁的時候,美國領導人日前竟然以世徽梒插u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為由,宣布美國將終止與世徽梒揪疑鰜Y,並將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專欄文章指出,這一自殘式的霸道做法與單邊行徑,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文章指出,面對全球疫情蔓延,美國一些眼中只有股票與選票的政客,毫無科學理性可言。這些人把「許諾、甩鍋、威脅」作為抗疫三部曲,在疫情防控失敗的泥潭媔V陷越深。眼看疫情之火越燒越旺,要殃及自身,他們就把敢於直言、尊崇科學的世徽梒晰礂@洩憤「甩鍋」的一個靶子,從「斷供」到「退群」,將自身政治私利凌駕於國際抗疫大局之上,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國際抗疫戰線「害群之馬」。

文章進一步指出,世徽梒揭b協調各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從第一時間向全球拉響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警報、發布關於如何檢測發現和管理潛在病例的指導性意見,到組織向100多個國家運送個人防護裝備和診斷測試工具、與世界各國合作加快研發疫苗,再到組織召開世界壎秅j會為全球抗疫行動制定路線圖,世徽梒揪漣V力和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讚賞。也正因如此,在美國單方面宣布將退出世徽梒換寣A國際社會紛紛批評美國政客這一任性決定將損害全球公共壎竻Q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歐盟對世徽梒暑熅仱篕琲懋|抗擊疫情的支持,敦促美國「重新考慮」退出的決定。英國《衛報》發表文章指出,美國領導人這一舉措證實了國際社會的懷疑,即美方從未打算與世徽梒揹i開對話,而是出於政治原因作出離開該機構的決定。

單打獨鬥無法戰勝病毒

文章分析指,美國領導人所謂「將把向世徽梒棺滲ヰ熒|費調配至別處,以滿足全球迫切的公共壎芼搢D」的說法,恐怕又是在編故事騙人。截至2月底,美國仍拖欠2019年世徽梒普W過70%的會費。美國著名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文章透露,早在2月中旬,在白宮公布的2021財年預算中,就已明確要求國會削減一半以上的世徽梒智毀琚C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累計確診病例逼近180萬,累計死亡病例近10.4萬。對於美國政府「退群」世尷漕M定,美國國內輿情洶湧,紛紛指責這將使美國本已艱難的抗疫之路雪上加霜。

文章最後強調,病毒沒有國界,單打獨鬥無法戰勝它。全球合作的潮流浩浩蕩蕩,世徽梒捶瓣ㄦ|因為美國的退出而停止運轉。但美國民眾的生命則會因美國政客瘋狂、短視、自私的決定而面臨更大的危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