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嚇走外資?看內地澳門數據

2020-06-01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 資料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 資料圖片

攬炒派為抹黑港區國安法,一再渲染立法後香港經濟會「崩潰」,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亦稱要「開展程序」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李家超引用經濟數據指,國家於2015年通過新國家安全法後,外資有增無減,每年新設的外資公司由立法前的不足2.4萬間大增至2018年的逾6萬間;澳門特區由2009年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直至去年,其間的本地生產總值大幅提升逾150%。李家超有信心只要香港填補漏洞、社會回復安寧,就可以重新出發,經濟、民生、外地投資也會正面發展。

美逾20條法例涉國安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後,一些境外勢力說三道四,李家超則指出外國的事實情況︰外國有非常完備的國家安全法律,並且不斷地增加,其中美國就有起碼20條與國安有關的法例。他說,是次港區國安法只針對四項罪行,還有很多範疇,如網絡科技上、經濟上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等,及令人關注的思想荼毒,國家安全其實涵蓋很多領域,「外國經驗也顯示不止(決定所針對的四項罪行),但在香港的現實環境,是要處理最明顯、最凸出的風險。」

至於立法後的影響,李家超就引用了不同數據︰2015年國家通過新國家安全法後,變化正面,在吸引外資方面,由2014年的1,285億美元、佔全球總流量近10.5%,上升至2018年的1,383億美元,佔全球總流量10.7%,外資在內地投資年年增長。同時,外資在內地新設立的投資企業也由2014年的近23,800間,上升至2018年逾6萬間,可見有國家安全法並不會「嚇走」守法外資。

李家超又以澳門2009年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為例,當時的本地生產總值約1,715億澳門元,2019年已增至約4,347億澳門元,「這些數字很客觀,在我們國家,不論內地和澳門,(立法後)經濟繼續蓬勃,外資繼續投入。」他續說,外國很多國家也有相關法例,無阻經濟、民生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