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零確診又斷纜 小群組恐爆疫

2020-06-01
■確診個案住沙田瀝源h祿泉樓,房署職員運送大量取檢樣本樽到場,代壎芵p職員向住戶派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確診個案住沙田瀝源h祿泉樓,房署職員運送大量取檢樣本樽到場,代壎芵p職員向住戶派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夫婦無外遊仍中招 妻兩同事弱陽性 限聚令料延長

本港連續16天新冠病毒本地零確診後,昨日再出現本地感染個案,更可能發生小型群組爆發。沙田瀝源h一對沒有外遊的夫婦昨日確診,當中34歲妻子在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上夜班,她兩名同事4月底至5月上旬均出現病徵,經檢測證實對病毒呈弱陽性,列作初步確診個案,而25名夜更員工會被送往檢疫中心。特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女患者與同事發病時間相隔近一個月,顯示有社區傳播鏈尚未找到,要留意未來兩周是否陸續有不明源頭個案,並預料本月4日將到期的限聚令較大機會要再延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新增的兩宗確診個案,除前日初步確診的34歲女子證實染疫外,其56歲丈夫亦同樣受到感染,兩人均無外遊,與丈夫胞姐同住沙田瀝源h祿泉樓,而目前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084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

34歲女病人5月22日開始咳嗽,三度向瀝源h私家醫生李玉棠的診所求診,上周(5月29日)病情加重,痰多及胸口痛,翌日由救護車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當時她感暈眩並已神志不清,送院後情況危殆,兩邊肺已花,其丈夫亦有發燒、流鼻水等病徵,亦曾向同一醫生求診,兩人昨日正式確診。

女病人在葵涌健全街3號嘉里物流溫控貨倉工作,晚上8時30分至翌日早上4時許上班,丈夫的姐姐也在該處工作,但目前並無病徵,會送往檢疫中心檢疫14天。

25同事有接觸須入檢疫中心

女患者等員工負責將來自英國的包裝食物貼上標籤,工作時須佩戴口罩和手套,食物會「日日清」。中心調查發現,兩名居於葵涌葵聯h聯悅樓不同單位的夜班員工,亦曾在4月底及5月初出現低燒等病徵,兩人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化驗,結果呈弱陽性。

張竹君相信涉事貨倉出現小型爆發,病毒有機會是在貨倉中傳播,現正調查傳播途徑,是否有隱形傳播鏈。中心已抽取環境樣本及進行清洗,另安排與病人有接觸的25名同事入住檢疫中心,以及要求於該公司不同時間上班的近百名員工留深喉唾液樣本化驗。

至於確診夫婦居住的瀝源h祿泉樓,以及兩名弱陽性個案居住的葵聯h聯悅樓,中心會派樣本樽予居民留深喉唾液樣本,並為確診夫婦常去的瀝源街市部分店舖員工進行檢測,以了解病毒有否擴散。

許樹昌:或傳播多於一代

許樹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女患者與兩名同事發病時間相隔近一個月,說明有些社區傳播鏈尚未找到,不排除女患者與同事間有多於一代的傳播,需要再進行流行病學追蹤。他指出,未來兩周都需要留意是否有不明源頭小型群組或個案出現,零星個案亦可能導致社區爆發。限聚令本周四(6月4日)屆滿,許樹昌指目前出現無源頭本地群組,反映社區不安全,預料有關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會再延長。

三急救醫護須檢疫14天

另外,醫管局表示,女患者在威院急救時,三名醫護包括醫生、護士及病人服務助理未有佩戴完整防護裝備,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送往檢疫中心檢疫14天,他們當時為病人抽血及做心電圖, 另有12名參與急救的醫護人員亦須進行14天醫學監察,包括每日量體溫和留樣本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