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認清事實】批泛暴派扭曲監警報告

2020-06-01
■ 李家超批評有人刻意將監警會報告內容與個別投訴的處理混為一談,達至其政治目的。資料圖片■ 李家超批評有人刻意將監警會報告內容與個別投訴的處理混為一談,達至其政治目的。資料圖片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泛暴派一直誣衊警方濫用暴力,更經常刻意無中生有,意圖損害警隊形象、打擊警方公信力。監警會早前發表長達逾千頁與修例風波相關的專題審視報告,卻又遭泛暴派質疑其可信性,甚至有立法會議員以「垃圾」來形容報告。李家超批評有人刻意將報告內容與個別投訴的處理混為一談,達至其政治目的。他呼籲大眾抽時間細閱整份報告,認清事實。

李家超指出,審視報告是基於事實詳細敘述了不同日子的各個事件,當中檢視了逾2.2萬段短片及逾2.3萬幅照片、逾1,300篇新聞報道和逾600小時的新聞片段,持平客觀,它既批評警隊不足的地方,亦把暴徒的破壞和暴力(包括武器)不斷升級作事實陳述。

混淆視聽謀政治目的

對於有人指報告沒有向個別警員問責,同時質疑其可信性,李家超直斥有人將個別投訴個案與報告內容混為一談,「這要不是他們未睇過報告,要不就是他們刻意混淆視聽以達至其政治目的。」他續說,個別人等以化名或匿名指責監警會沒有主動接觸他們了解事發經過,但其實監警會自去年7月開始工作時,已主動邀請公眾人士提供資料,這反映該些批評顯然有政治目的。

李家超又譴責有人當事實不符合其政治立場時,便企圖轉移視野,「例如去年7月21日當晚,999報案中心於3小時內接獲近2.4萬個求助電話,是平時全日的逾百倍,而當晚網上有帖文鼓動他人一同報案,表明欲癱瘓報案熱線。」干預報案熱線居心叵測,他建議大眾抽時間細閱整份報告,基於事實作評論,認清事實。

對於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由李家超親自督導研究及跟進的專責小組已於上星期舉行了首次會議,並擬定專責小組的工作計劃,當中包括優先處理有關向公眾發放資訊、記者在大型公眾行動中採訪的安排、警方內部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臨時羈留設施及警員身份識別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