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林記」祖孫三代滿門作家 黑土傳奇文墨飄香

2020-06-06
■林家三代人的全家福。 受訪者供圖■林家三代人的全家福。 受訪者供圖

夕陽西下,高煙囪揮舞茠躞@把小村趕進了黃昏,黑土地上勞作一天的人們多數都在準備進入夢鄉時,在黑龍江省望奎縣一座新建小區的住宅中,一對已年近八十歲的老夫妻端坐在台燈下時而凝神靜思,時而奮筆疾書,忙茯陞L們自家的公眾號「林記出品」趕稿子。「林記出品」中發布的文章由林家的老夫妻林修文、孫守雲和其兒女共同經營,有二十多位主筆,訂閱者遍布世界各地,如今更成為國內獨樹一幟的「家庭文學寫作工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

自2018年,這對老夫妻的大兒子林超然提議創建家庭公眾號以來,隨蚍v響越來越大,家庭甚至家族裡受到文學觸動的人越來越多,近二十多位主筆作者都有直接的親屬關係,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青b少年紛紛提起筆來書寫自己的生活和感受。

林家父母育有一女三兒,記者第一次與林家人接觸,樸實真誠的黑土農民特質在他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隨荓議X的深入,記者深切的感受到他們對文學創作的熱愛與執荂A用大兒子林超然的話來講:「我們這家人對文學的熱愛,在外人看來可能是有點像『唐吉訶德』。」

自幼背古詩比拚當消遣

林家的兒女是地地道道的鄉下出身,從小便在黑土地中摸爬滾打,他們與大多生活在農村孩子一樣,想要改變自身命運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要努力學習,靠知識來改變命運。

現已是黑龍江大學文學院教授的林超然說:「小時候家堛漸肮§囓颿飫t,當時農村也找不到其它的娛樂方式,我們兄弟三人還都非常喜愛文學,可又沒人教,如何提高文學修養和寫作水平?我們就採取了一個笨方法,每個人都要背下來近二百首古詩,我們三個人在一起相互考試,誰要是輸了就要幫荇a埵h幹活。」

長大後,林家三兄弟真的都走出縣城,在天南海北打拚自己的生活,但每年春節,兄弟們都要趕回小城望奎,同父母一起過年。平時的電話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畢竟電話做不到「常常見」。大家商議了一下,索性做個自媒體公眾號。想過用「林家舖子」,但是這個名字已被別人搶註了,後來決定這個小店乾脆叫「林記出品」。

林家人都不大愛、也不大會熱鬧。在文學處境不妙的今天,無改本心和夙願。詩歌、散文、小說、評論,也包括歌唱和誦讀,林家人就把這個家庭寫作工坊搞了起來。作為表率大兒子林超然最先拿起筆,開始為公眾號寫起稿子來,從小就愛比拚的兄弟們長大後,仍然不會忘記年少時比拚古詩時的激情,慢慢地全家人都開始動起筆來。

文章受多國讀者關注

有荂u良知寫人事,寸管潤平生」座右銘的林超然並不是剛剛拿起筆,而是三十年來從沒停止過寫作,他也用實際行動感染茤P圍的人。兩位弟弟林建民、林建勳,在稿紙書信的年代都曾都為他「打工」,兩兄弟要將他寫好的文章工整地抄寫在稿紙上,再投到報社或雜誌社去。時間長了,產生了變化,不服輸的兄弟倆發現,大哥寫的東西,自己也能寫,甚至自己寫的可能要比大哥寫的還要好。為了證明自己,兄弟倆真就動起筆來,開始自己的文學創作。

其實在林超然心中一直有個夢想,想讓寫作變得簡單,人人都可以拿起筆來寫文章。他說,寫作不難,難的是你要拿起筆來。林超然坦言,創辦公眾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想讓自己的夢想成真,現在看來,在家庭親屬範圍中,這個實驗應該是成功了。

公眾號創辦兩年來,訂閱者遍布全國所有省份(含港澳台)共400多個城市,還包括美、俄、英、德、法、日等世界上30多個國家。「林記出品」這個黑土地上的傳奇家族,引發了全國百餘家媒體和研究機構的多方關注。

書寫東北好故事,展現中國好家風,「林記出品」如今已成為獨樹一幟的「家庭文學寫作工坊」,在這個隊伍中,學歷最高者是博士,最低者只有小學二年級文化。林超然說:「官位,財富,終究是要還回去的,但筆是自己的,它完全可以成為你身上的一個器官,忠誠地伴你一生一世。」

全家譜寫黑土華章

一大家人出幾位作家不稀奇,可全家人一個不落都寫文章的確實難得。其實林家中真的存在很多文學能人。

「林記出品」的發起人林超然現在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而他的妻子高方是大學教授兼散文作家。夫妻倆撰寫的同題散文《銀婚札記》,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回顧了婚後的生活,其中的苦樂,也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會在落筆時娓娓道來,成為公眾號的首個「十萬加」點擊率。夫妻倆的女兒林日暖正在攻讀文學碩士學位,她出生於香港回歸的前夜,七歲時就有文章作品公開發表,也曾和同學完成了課題研究,並發表其大學報中。林日暖說:「我很幸運,熱愛文字,竟一直幸福地做茤M文字有關的事情。」

林家的大姐林建華是位最本分的農民,一生都在農村生活,如今也暫時放下鋤頭放下農活,拿起了一支筆。林超然說:「早就猜到姐是能寫出文章來的。短信流行的時候,她每次發給我的都遣詞準確、文采斐然。一開始,我以為是姐轉發現成的,可後來她告訴我,那都是她自己寫的。」

林家的二弟林建民最擅長的是歌唱,開始在「林記出品」亮相的是他的歌唱。三弟林建勳熱愛寫詩,多年來他扎根於大興安嶺深處,與外界來往不多,最重要的通道恐怕就是詩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