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若驊:切勿嘗試「講獨」測底線

2020-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香港的亂局、暴力及恐怖活動於去年慢慢浮現,有人肆無忌憚地鼓吹推動「港獨」,令國家安全出現缺口,國家立法處理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是合情、合理、合憲、合法,而港人合法權益亦會得到保障,但不要嘗試發表「港獨」言論測試是否被捕,「唔係好好玩。」

「港獨」猖獗令國安現缺口

鄭若驊在訪問中指出,去年香港示威活動暴力橫行、「港獨」猖獗,令國家安全出現缺口,而客觀事實是,香港回歸20多年來,都未能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可預見的時間內都做不到,加上有很多人不斷嘗試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甚至令香港變成風險點,很大可能被人利用作分裂國家的基地,由中央立法處理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是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她表示,中央領導不斷解說指會關顧港人對人權及自由的擔心,草案亦列明會保障港人的合法權益,港人的言論自由如果是依法進行,仍然會受到法律保障,市民不用過分擔心。

籲市民和平理性發表意見

她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居民都愛國,不會分裂或顛覆國家,但如果有人肆無忌憚鼓吹、甚至推動「港獨」,從國家的角度是不能接受。她呼籲市民發表意見時要和平客觀理性,不要嘗試發表「港獨」言論測試會否被捕,形容這不是「好玩」的事。

鄭若驊表示,明白內地與香港的法律用詞有差異,中央將會徵詢香港法律界以及不同社會人士的意見,並強調在全球194個國家之中,和內地同樣奉行「成文法」的國家佔了絕大多數,僅小部分國家才奉行「普通法」,而內地「成文法」與香港「普通法」都同樣奉行「無罪假定」、「舉證責任在控方」、「無合理疑點才能定罪」等刑法原則,市民毋須過度區分兩者是「兩套法制」。

被問到中央有需要時將會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會否影響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她強調,在香港進行的刑事檢控工作,一定是由香港律政司按照基本法,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況下進行,即使內地國安人員到港亦需遵守香港的法律。

至於港區國安法是否會設追溯期,鄭若驊表示,她不猜測港區國安法內容,但指出內地的刑法一般無追溯力,但亦有少數例外,如公約及國際慣例。

對應否限制外籍法官審理涉國家安全案件,鄭若驊表示,基本法只規定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必須為中國籍,其餘法官會按其專業及司法水平委任,並建議可設立特別法庭,讓專門的法官負責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