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違法違規會議 建制促嚴肅處理

2020-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已明言會議不符區議會職能,會議並不屬限聚令豁免範圍,而這些攬炒派區議員公然播「獨」,明顯是在挑戰港區國安法及中央底線,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嚴肅跟進有關人等涉嫌違法的行為。

昨日所謂「聯合會議」的召集人、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在會後聲稱,今次會議雖然「史無前例」,但會議有「足夠法定人數」,所以仍是「合法會議」。對民政事務署多次以議程不符區議會職能為由、拒絕提供開會場地,她則聲言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民政事務處追討租借場地及印刷文件的開支。

挑戰中央底線 危害港人福祉

擔任觀塘區議員逾20年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20年來從未出現這種違規的「區議會聯合會議」。他批評攬炒派各懷鬼胎、不知所謂,竟挾區議會之名,旗幟鮮明地散播「港獨」主張。

對楊雪盈稱要追討民政事務處開支一事,他批評對方是在強辭奪理,相信若議程符合區議會職能,政府必定提供支援。他並呼籲攬炒派勿政治凌駕民生,要務實回應選民期望。

擔任東區區議員逾12年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攬炒派無視《區議會條例》,公然挑戰中央底線,其行為明顯是政治炒作,罔顧民生,又形容攬炒派追討民政事務處開支的行為非常「搞笑」,反問到底是誰沒有履行區議會的職責。

「議會監察」召集人、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指出,是次會議並不符合區議會職能,民政事務處亦拒絕提供支援,質疑該會是非法集會並違反限聚令,更批評攬炒派不單罔顧播疫風險,更在會上作出種種挑戰中央、危害國家安全立法的行為,促政府部門從速跟進。

曾任區議員逾20年的「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亦批評,全國人大已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今次攬炒派公然播「獨」,不但挑戰中央決定,更危害市民福祉,呼籲攬炒派回頭是岸。

他續說,《區議會條例》並無賦權區議員處理國家層面事宜,今次亦非正規會議,故他已去信警務處、食物及壎竻膜峊蟀F事務局,要求他們向與會者發違反限聚令的告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