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多數大佬唔到 一言不合互片

2020-06-07

口講「團結」,實質勾心鬥角。在昨日由攬炒派區議員舉行的所謂十七區區議會聯合會議上,有人提出討論「香港公民議政平台」期間,就爆發了罵戰,各攬炒派區議員互相指罵,更有人大叫自己友「收皮」。

攬炒派今屆共有6名雙料議員,雖然立法會昨日所有會議已在下午1時完結,但僅得民主黨尹兆堅及鄺俊宇在下午2時半的所謂「聯合會議」上現身表態,民主黨的林卓廷、涂謹申、許智艉庰韝u梁耀忠均無出席。在所謂「聯合會議」開始前,現場有助理向區議員派發印有紅色交叉的白色口罩,及要求他們馬上更換,寓意共同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惟現場戴上該口罩的區議員寥寥無幾,連「聯合會議」召集人、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亦無佩戴。

程序混亂 粗口橫飛

當會議舉行15分鐘「迅速」通過「撤回港區國安法」後,屯門區議員張可森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成立「香港公民議政平台」,以便「就香港之問題與民共識」。楊雪盈及部分區議員即稱未清楚動議內容,要求休會10分鐘處理。

張可森及元朗區議員王百羽隨即站在椅上叫囂,稱他們所屬的區議會主席並無宣布休會,不滿楊雪盈拖延會議時間,「(因為)香港鴷憎茩囓i以再等。」其間,各區代表一度分歧、鼓譟。

此時,坐在主席台上的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突然離台,連同其他北區區議員離場。當時,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開咪聲稱會議仍未宣布散會,要求北區區議員返回座位,但未獲理會。

當時場面混亂,屯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楊雪盈和蔡澤鴻一度「維持秩序」,叫大家「靜一靜」,卻引來更多議員不滿,沙田區議員黃浩鋒更叫蔡澤鴻「收皮」:「你邊位呀?沙田翵ぐX時輪到你處理同休會?」

經過一輪爭論,多區區議會主席處理該臨時動議,最終中西區、灣仔、東區、南區、九龍城、屯門、元朗、荃灣、北區、大埔、沙田、西貢和葵青均通過動議,而油尖旺、深水鶠B觀塘及黃大仙則決定休會待續。

會後,蔡澤鴻「澄清」羅庭德並非「拉隊走」,而是北區區議會認為已通過「撤回港區國安法」的動議。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鄺葆賢則聲稱,剛才部分區議員事前未有知悉臨時動議,而各區區議會「各有不同做法」,故會上的混亂僅是「程序上的誤會」云云。■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