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名創教育煽仇警 政治議題帶入校

2020-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文匯報日前報道,有家長發現一份小六中文科模擬試卷練習有題目要求學生在「謾罵」、「指斥」、「譴責」及「訓示」等詞語中4選1,以配上「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句子,並批評有人涉嫌向小學生灌輸仇警意識。昨日,再有家長爆料指,該練習由名創教育出版,並獲深井天主教小學選用,其中還有其他題目將政治議題帶入校園。名創教育昨日回覆指,會回收有關教材,並表示編輯部日後亦會多加注意。教育局則表示會要求學校提交報告,嚴肅跟進事件,並重申學校是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

家長爆深井天主教小學選用

被揭發的偏頗教材的涉事題目稱「議員們一致__ __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並要求有關官員為事件負責」,要求同學在「謾罵」、「指斥」、「譴責」、「訓示」之中選擇其一作答,被批評向學界滲透激進「仇警」意識。「點新聞」昨日引述有家長進一步爆料指,該題出自名創教育出版的《HKAT應試系列 中文科模擬試卷6年級》,深井天主教小學亦有選用。

該家長還指,有關練習中還有其他選擇題提到「有官員明言政府將會削減長者生活津貼,以鼓勵他們繼續貢獻社會,社會各界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計劃發起遊行,抗議政府做法」,要求學生解釋題目說明什麼,包括「市民極度痛恨那位官員」、「市民發起遊行的原因」、「長者也有能力貢獻社會」、「政府十分關顧長者的需要」。家長質疑該練習肆意將政治將帶入校園,質疑學校未有盡責監管教材質素,對學童造成不良影響。

名創教育:將全面回收教材

名創教育在回覆「點新聞」查詢時指,將全面回收有關教材,編輯部日後亦會注意,減少同類事件發生。教育局則表示,已即時聯絡有關學校了解詳情,並要求學校提交報告,會嚴肅跟進事件。

局方指出,涉事的補充練習並非局方適用書目表內教材,而補充練習亦非必要,學校應完善日常教學以協助學生汲取知識,不宜依賴補充練習作不必要的操練,以免增加學生壓力。

教局:不應利用學校表達政治訴求

教育局重申,教師必須秉持專業精神,嚴謹選取教材,避免偏頗內容或錯誤資料誤導學生,而學校管理層亦有監察責任,確保所選教材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強調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