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殘疾者非華裔入職 人盡其才

2020-06-07

現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聘用殘疾人士及非華裔人士,曾任社署署長的聶德權指出,不少殘疾人士擁有高學歷,能力上亦完全勝任公務員的工作,但如沒有一個良好的環境予他們發揮所長,對他們不公平,故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研究在殘疾人士的招聘過程上作出更佳的安排,及盡量在工作環境及設施上配合受聘者,「我們並無特別定下(殘疾人士僱員所佔比例)數字,但相信只要方便到他們,聘任自然有所增加。」

在非華裔公務員方面,聶德權表示,他們最大障礙是語文能力,「許多非華裔人士都在香港長大,粵語對話不成問題,但寫則可能有點障礙,因此我們已完成檢討,目前已經有53個職系已降低或取消入職時的中文書寫能力要求,因有關要求不應超越需要。」他表示,不少部門均成功增加非華裔公務員的招聘,獲聘者也十分投入工作,局方會繼續在有關招聘工作上努力。

退休返聘紓緩人手荒

聶德權又提到公務員的退休潮的問題,坦言以現今水平計算,公務員退休時仍年輕力壯,尤其是紀律部隊,故在香港目前面對的艱難環境下,「重行受聘」計劃更顯重要。他笑說:「每個政策局唔夠人手時,就會看看手上(已退休僱員)的名單,相信今後也會積極考慮使用『重行受聘』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