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無法監管審題委員

2020-06-11
■ 團體「新年代」昨日在立法會門前舉行集會,抗議文憑試一道歷史題美化日本侵華歷史。 新華社■ 團體「新年代」昨日在立法會門前舉行集會,抗議文憑試一道歷史題美化日本侵華歷史。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應屆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要求評價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荒謬試題引起全城譁然,最終考評局決定將試題取消。各界密切關注負責出題的審題委員會有否涉專業失當。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坦言,審題委員會工作全屬機密,局方無從把關,難言如何防止有委員藉試題向考生灌輸偏頗想法;但局方成立的專責小組,將會全面檢視有關機制,並已要求考評局於6月下旬就事件提交內部調查報告。

在冷血試題事件曝光後,教育局即晚及翌日已即時表態及跟進,包括要求取消試題及派員了解出題審題機制。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多名議員就考評局審題委員會運作向局方提出質詢。楊潤雄在書面回覆中指出,事件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當課程執行及評估過程出問題時,局方有責任維護教育專業,並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而採取行動,予以糾正及回應公眾關注。

但他坦言,目前審題委員會由考評局全權負責,而且委員名單及工作全屬機密,教育局並不知悉,難言如何防止有委員透過試題表述其政治立場,或向考生灌輸偏頗想法。

就審題委員會的組成,楊潤雄引述考評局回應指,該局會透過科目委員會、試卷主席及學校校長提名,聘任相關的大學學者、中學教師、課程及科目專家,各委員須作申報利益,避免潛在利益衝突。

考評局續稱,有關委員「不論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考評局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確保試卷能有效公平地評核考生」;過去五年,並沒有委員因違反機制或專業操守而遭懲處。

考評局月底交調查報告

楊潤雄又引述考評局表示,正積極考慮公布該已被取消的試題的評卷參考,但提醒指,該評卷參考為暫定稿,並會於考試後按需要增補,不應視為標準答案,沒參與評卷工作者詮釋時應小心謹慎。

針對試題事件,楊潤雄表示,局方會與教育界和考評局代表成立專責小組跟進,考評局亦要進行內部調查,審視涉事的歷史科考卷有否嚴謹地按機制出題,並檢討整體文憑試出題審題機制,有關內部調查報告需要於6月下旬提交專責小組。同時,教育局自身亦會檢討如何可以充分體現於文憑試的監管角色,長遠確保考試及試題質素。

另外,就有兩名考評局「黃高層」涉於fb發布激進偏頗言論,考評局稱該局設有員工行為守則,如發現有員工在履職時有疏漏或有違操守、誠信、專業水平等,會按照事情嚴重性、員工應負的責任作懲處,惟基於程序公義,該局現階段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